都市農業--古巴掀起前所未有熱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都市農業--古巴掀起前所未有熱潮

2008年06月04日
摘譯自2008年5月30日IPS古巴,以扎巴特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位於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都市菜園。圖片來源:James Pagram都市農業是古巴當前重要的一道食物保障。以扎巴特市(CIÉNAGA DE ZAPATA)為例,儘管該區地質多鹽、多石塊、土壤淺又難開墾,目前仍有140位農民在這個擁有加勒比海最大也最完整溼地保留區的古巴城市,從事都市農業。

5年前加入都市農業運動的歐特卡(Nibaldo Ortega)對國際新聞社(IPS)表示:「在這裡耕作,連土壤都得從零開始,我從Jagüey Grande帶土過來。」歐特卡在河床種植蔬菜,鋪木屑在其中以「製造土壤。」他的農產量目前還很低,「我現在以番茄、豆子和小蘿蔔為主,正開始試種果樹。」但他的正式職業其實是養豬、兔子、雞和其他都市農畜計畫所含括的農場動物。

43歲的歐特卡和幾個朋友在扎巴特市El Caleton附近一個小單位「從養幾條豬開始」。扎巴特市位於哈瓦那東方的馬坦薩斯省(Mantanzas), 僅有一萬人口,是古巴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低的城市。

一開始的土地後來不夠用,歐特卡獲得授權使用(但並非擁有)自有土地對面約半公頃地;他已準備就緒,規劃好各區域使用方式,還預留一塊用作動物醫務室,以方便獸醫診治他所豢養的動物。

歐特卡和州政府簽合約後得到10隻母仔豬,他必須將這10隻仔豬所生的小豬賣給州政府核可的買家,他們可以部份官方價和部份市價購得。市價是官方價格的4倍。

負責扎巴特市都市農業的阿貝拉(Alicia Abella)表示,目前扎巴特的146位生產者,有些人種植蔬菜、水果、穀物,其他人則飼養家畜和家禽。

這波都市農業運動緣起於永續環境的農業概念,古巴目前已有30萬農民在州立農場、合作社或私人農場從事生產。

根據官方數字,過去10年間都市和都市近郊的農業生產超過1500萬噸無化學肥料食品,包括蔬菜、新鮮香草植物、水果和稻米。

而據畜產計畫的有效資料指出,都市近郊的小規模畜牧業每年生產12000噸豬肉、76000噸羊肉和34000噸兔肉。

專家以生態農業角度提出一項有趣觀察,農業和畜牧業是互相依存的,因為家畜可以供應農業7成以上的有機肥料需求。

在每年平均生產850萬噸有機肥料中,140噸來自蚯蚓腐植質,這不僅供應都市農業,也負擔都市有機菜園和集約農場的需求。官方數據指出,過去10年已將超過200個城市內、5000個非法的且位於人口稠密區的垃圾掩埋場,轉型為都市有機菜園和集約農場。

受國際食品價格刺激,古巴政府2007年決定重整農業結構,刺激生產力,並減少食物進口的需求,否則今年將得花上19億美金才能購得進口食物。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