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經濟下的替代性能源基金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低碳經濟下的替代性能源基金發展

2008年06月04日
作者:KBC基金台灣總代理康和投顧產品研究部

在國際油價不斷攀升的壓力下,近年來各國陸續投入大量科技、資金及人力來發展各種替代能源相關技術。其中風力產業發展最早、技術較成熟而且發電成本低,成為發展替代能源首選;太陽能不需要廣大的基地及特定的地點,所以迅速發展成為替代能源的明星產業,而替代能源的後起之秀-生質能是藉由生物中所產生的有機物質轉化成可用能源,生質燃油及生質乙醇為目前最普遍的生質能產品。

2007年為替代性能源表現最亮眼的一年,根據美國替代能源產業研究機構Clean Edge統計,三大替代能源產業-風力、太陽能及生質能產業獲利首度都超越200億美元的大關,風力產業全年總獲利更是高達300億美元。全球對替代性能源產業投資金額也在持續成長中,根據Clean Edge統計2007年全球投資於替代產業金額由2006年的926億美金成長至1,484億美元,成長幅度達60.26%。

拓墣產業研究所更是預測全球替代能源市場產值將於2010年達到6,250億美元;全球替代能源的投資金額在2023年更將達到3,000億美元的大關,與2003年相較,整體替代能源的投資金額將躍升超過10倍。如此龐大的潛在商機各國政府和全球資本家無不虎視眈眈。

 全球替代能源投資金額預測;資料來源:IEA、拓墣產業研究所2007

歐、美資產管理公司早已察覺未來替代性能源的無限商機,來自比利時的資產管理公司KBC早於1992年即開始進行「社會責任投資」策略(SRI),所謂的社會投資責任策略是指一種兼具投資與行善等雙重目的投資型態,除了企業傳統的投資價值外,更強調結合社會、道德、行政與環保的關懷,以人本為出發點,並以重視人權、減少耗損地球資源的「綠色產業」作為主要的投資標的。KBC預見水資源與替代能源的發展潛力無窮,分別於2000年成立兩檔生態基金-「KBC全球替代性能源基金」及「KBC全球水資源基金」,率先投資並推動相關產業之發展,善盡企業的環保責任。

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升破135美元大關,預期新興國家經濟崛起將帶動原油需求激增,且OPEC不願增產石油及地緣政治的影響,在供需不平衡的狀態下,原油價格將持續維持在高檔區;再者,根據美國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報告,當前全球石油蘊藏量只能再撐40年,核能發電的鈾只能再供全球使用48年,而天然氣儲藏量也僅剩61年。

在此種能源耗竭危機的迫使下,亦加速替代能源的需求,因此,KBC全球替代性能源基金經理人Treasa 認為在全球立法的全力支持下,未來替代能源產業前景十分樂觀,佈局的重點除了在低碳能源的水力及風力外,太陽能、生質能也是值得投資的標的,希望藉由基金的投資帶動整體替代能源產業的發展,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全球乾淨能源發展計畫成長預估;資料來源:Clean Edge,2008

 全球太陽能/風力/生質能產能成長;資料來源: Clean Edge,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