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踢碳 聯合國邀國際巨星一起抗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民踢碳 聯合國邀國際巨星一起抗暖化

2008年06月04日
本報2008年6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名演員鞏俐明(5)日是全球共同的世界環境日,聯合國邀請中國名演員鞏俐、名歌手安潔莉克‧琪蒂歐(Angelique Kidjo)、足壇名將艾托奧(Samuel Eto'o)等人,一起為「全民踢碳」代言,並提供海報檔案供民眾下載。

每年6月5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環境日,本屆主題為「踢除舊習,邁向低碳經濟」(Kick the Habit! Towards a Low Carbon Economy)。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史坦納表示,邁向低碳經濟「不僅僅是一條宣傳口號。如果我們要在全球範圍內實現綠色經濟、清潔經濟,以及大幅減少低效礦物燃料的使用,同時開發新型的可再生能源的目標,必須引起足夠的國際重視。」

為了號召世人重視低碳生活,聯合國邀請眾多名人代言,邀請大家一起「踢碳」。除鞏俐、安潔莉克‧琪蒂歐與艾托奧之外,另有擔綱「英倫情人」、「巴黎野玫瑰」等電影配樂的音樂家蓋瑞雅伯(Gabriel Yared)等。

安潔莉克‧琪蒂歐表示,以往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唱時,都沒注意到演唱會耗費了許多能源,現在氣候變遷的效應越來越明顯,她已開始注意永續能源的觀念,也會宣揚低碳經濟的理念。鞏俐也表示,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也製造了大量垃圾與浪費,她呼籲全世界的民眾和政府一起努力,邁向環保社會。

安潔莉克‧琪蒂歐(Angelique Kidjo)足壇名將艾托奧(Samuel Eto'o)音樂家蓋瑞雅伯(Gabriel Yared)維珍集團總裁布蘭森

艾托奧則說,身為一名足球選手,他經常搭乘飛機旅行,而他也明白飛行帶來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呼籲所有和他一樣經常搭飛機的人,做些努力補償碳排放。

現身代言的還有創辦「國際綠十字」(Green Cross International)的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以及維珍集團總裁布蘭森(Richard Branson),聯合國並幫眾名流製作海報,電子檔均置於網站上,歡迎民眾下載。

相關訊息詳見聯合國世界環境日網站:http://www.unep.org/wed/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