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P世界環境日 助你踢碳12步 | 環境資訊中心

UNEP世界環境日 助你踢碳12步

2008年05月15日
資料來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

世界環境日,台灣版logo無論你是個人、組織、企業或是政府,都有很多方法可以減少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就是「碳足跡」。你可能覺得不知道從哪裡開始,但經由閱讀這篇文章,你會發現你早已開始。

1. 許下承諾

減低你的碳足跡和其他任務並沒有不同。告訴別人你會減少碳排放量也許看起來簡單,但像宣告你將進行碳中和行為這樣的承諾可以是有效力的,在尋求意見這樣簡單行為的當下,也會讓你有創新的解決方法。由哥斯大黎加、紐西蘭及挪威發起,許多國家在最近幾個月都宣告將朝碳中和努力。聯合國系統本身,在秘書長潘基文的領導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所領導的環境管理團隊的指導下同樣也在朝著碳中和的理想邁進。UNEP也在其氣候中和網路下所有的區域推動碳中和。

2. 評估你的定位

二氧化碳在未來極有可能被判定為空氣污染物之一,且為此因而會以社會的每一部分成本及機會來管制。而知道你從何處及如何製造溫室氣體,是減少這些氣體的第一步。對個人和小型企業來講,線上計算及內部評估,可以幫助開始減緩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程序。較大型組織也許需要特別的建議和工具,如:由世界資源協會及世界企業發展委員會所提供的新的ISO 14064溫室氣體排放會計及確認標準或溫室氣體議定書,為政府及企業管理人設立溫室氣體計算及認證的標準來了解、定量、管理及回報溫室氣體排放量。

3. 決定及計畫你往何處去

根據你評估的氣候相關危機和機會,我們需要發展策略或行為。有明確的目標,可以集中努力成效且提供衡量成功的基準點。大多的家庭和企業可減少能源的使用的10%,而這幾乎往往達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10%的效果,大概只要一年或一年不到的時間。計畫減少碳排放量,首先注意利用哪種能源及以何種方式使用,如:建築物的電力及運輸的燃料。減少這樣的能量使用可達成當下的節能。能量審查是一個有效的工具。許多電力公司及政府能源機構,現在都有提供能量審查,這是他們為減少碳排放量所做的努力。

4. 減少你生活中的碳

有更宏觀的方法來思考碳和氣候的關係。每件事情都是個人、組織、企業或政府的使用而造成了某種形式的碳的形成,在他們的產品本身或在製造的能源或材料中。建築物、設備及裝置,都是碳的組成物,所以我們可以以對氣候影響最少的碳替代品來做選擇。如果消費者、製造商及立法者,都認為「低碳」和「友善環境」對於碳排放量的節約,有加乘效果,在做選擇時整合對氣候友善的條件就會啟發拋磚引玉的效用。以包裝為例,美國的零售商大王沃爾瑪和他們的其中一個玩具供應者合作,減少僅僅16項物品的包裝。玩具供應商省下包裝費,而沃爾瑪少用了230個運貨箱來分發他們的產品,省下356桶油及1,300棵樹。這樣的措施擴大至255項物品時,公司相信會省下1,000桶油、3,800棵樹,及上百萬美金運輸上的花費。

另外一個例子:你可以買合乎國際規範的紙製或木製品。例如提倡世界責任林業管理的非營利組織─林業管理公會,其標誌已經漸漸成為國際間責任林業管理的標章。超過70餘個國家中多達九千萬畝已據此標準認證,而有數千項產品,以有其標準認證的林木製造且有其標章。改用回收或永續來源的紙張,可以省下相當多的掩埋場使用率及碳排放量。用回收紙使每公噸紙張及硬紙板,可以省下1.4公噸的二氧化碳。

另外一個方法來減少你的碳足跡,包含消耗更少時間及能量在交通。城市可以改善其大眾運輸選擇,公司可以鼓勵低碳習慣(如減少停車補助或投資油電混合的公司交通車),個人可以共乘或利用大眾運輸系統。有時候簡單的動作可以成為轉機。舉例來說,安全的腳踏車存放區,及可更衣淋浴的設備相較於停車場通常花費更少,但對於那些可騎腳踏車來上班的人是很大的鼓舞。在有著完善的大眾運輸較大城市,提供月票或年票來取代更多的停車設施。例如巴黎和維也納,提供大眾單車系統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塞車。

5. 有效使用能量

改善建築物、電腦、車子及產品的效率,是最快也最合算的省錢、省能及省碳排放量的方法。省能其實是增加產能以更少的能源達到更多的效益。更有效能的建築物、車子及產品將對減少碳排放量,有直接而長久的貢獻。傳統建築可能佔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在現在高效能、有環境責任及更有效使用能量的建築物及設施在經濟上是可行的。

簡單的手法即可有即時的節約。僅僅關掉不用的燈、馬達、電腦及加熱器,可以實質上減少浪費的能源及金錢。

大體而言,筆記型電腦比桌上型電腦花更少能量,而LCD螢幕比傳統螢幕用的能量更少。同時也要考慮當設備的使用生命結束時要如何處理。有些製造商提供回收或收回服務,同時也尋求高效能標準。標示在設備器具的能源之星是一種顯示效能的評等方式。現在對許多廠牌而言,高效能並不會比低效能產品更貴。而源自美國的能源之星評等系統,也在歐洲使用。

試想你的交通,先進的網頁及影像技術,使得實質需要旅行的機會減少。去參加一個1,000公里遠的會議,平均每個人含食宿要花2,000美元,而視訊則不到200美元,省下1,800美元及半公噸的碳。電話溝通也逐漸成為選擇,這也同樣會減少碳排放量。

電通聯盟進行的研究發現如果3,200萬能以電訊溝通的美國人,一星期採用一天的電訊。他們將可少開20億哩的車,節省3億公升的油且得到相當於每週3200萬額外小時可以用於休閒、家人或工作上。

燈光大約佔15-20%的總用電量,將其轉換成白熾燈泡只有3%的效能,而螺旋形螢光燈泡在過去10年發展相當迅速,現在可以持續6-15年,相較於一般白熾燈泡減少75%的用電量。螺旋形螢光省電燈泡的優勢及其他高效能光源促進了禁用白熾燈泡的立法。在2007年,澳大利亞成為第一個明令在2012年時不再銷售白熾燈泡的國家,而這可減少四百萬公噸的排放量,減少電廠66%的照明成本。

6. 轉成低碳能源

如果可以,將能量來源改成放出低碳,可以減少花費及排放量。大體來講,煤炭比天然氣排放量多了2倍,比太陽能多了六倍,比風力多了4倍,比水力多了200倍。在世界上許多地方的消費者可以選擇她們有多少比率的電力要由可再生的能源提供。而「綠色選擇」方案現在正開花成果,也是刺激永續利用能源發展的好方法。今日有超過50%的美國消費者有購買綠色能源產出的產品機會。

大型使用者甚至可以建造他們自己的低排放能源系統,利用太陽能或其他低碳科技。一個在東非及南非進行的全球環境基金會計畫,發揚小型水力計畫於茶工業,利用農業廢料來產生電力。在英國,美體小舖買進一個大型風力發電的25%股份。其他企業建造他們自己的可更新能源發電,像是3M、杜邦、通用、IBM、嬌生及史泰博。

而在小型企業及家庭層級,以課稅寬減或補償方式使用太陽光電系統及其他再生能源技術減少用電花費。屋頂的太陽能板可長期提供能源且為價錢浮動提供緩衝。UNEP在南印及北非協助推廣這樣的計畫。

運輸部門占25%的總能源消耗及溫室氣體排放,主要來自燃燒汽油及柴油。許多方案可以避免這些碳消耗習慣。如油電混合車結合電力及傳統柴汽油可在減低碳排放量同時提供永續的燃料節能。採用替代燃料的車可以減少成本,對環境有利,雖然他們往往需要額外的投資且需要時間回收。

這些燃料包括壓縮天然氣(CNG)、液態石化氣(LPG)、 液態天然氣及生物石油。

生物柴油及生物乙醇為從種植物得出的生物石油,如麥、大豆及甘蔗。他們通常混合汽油或柴油,大多數車子可以混至10%而無須改裝,而特殊的生物燃料車可以用85%的生物酒精及15%的汽油所跑動。在全球許多地方採用生物燃料成了愈來愈受歡迎且簡單的商機且以不同的配方出現。對有交通車的公司而言,此為低碳節約的選擇。

7. 投資在補償及更乾淨的取代選擇

個人從生活方式或群體中的所能縮減的排放量或採用可再生能源的比率有限。而那些為了想要彌補他們仍然有的排放量就必須要資助另一個單位進行一些減少碳排放的行為,而有了碳補償或碳權這樣的名詞,而碳中和的意思是希望利用支持在別的地方節約中和排放量的效果。

一般的碳權價格每噸為美金15元,但實際的花費則在每噸5到50之間。要購買碳權,個人或單位可付費給碳補償公司以執行管理避免、減少或吸收溫室氣體的計畫。氣候改變是全球的問題,所以減少碳排放將會有上述的影響,無論是在何處進行。碳權可由無排放能源生成單位、減少需求產生,包括能源效力或以森林或地下儲存隔離的形式。

根據一份報告,最高的碳補償是從垃圾掩埋場燃燒甲烷而來,甲烷是比二氧化碳更盛的溫室氣體。綠氣國際公司 (Green Gas International)以轉換廢氣成乾淨能源作為碳補償。全世界從類似的計畫受益,製造125MW電力,節約4百萬公噸的二氧化碳。

8. 更有效率

透過碳中和的角度看看你的事業或人生意,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幫助你增加使用資源的效率,避免或減少垃圾,最終增進你的整體表現及聲譽。經濟學家喜歡說,並沒有錢會在地下,因為早已有人把他撿起來了。而在氣候變遷這裡,仍然有許多鈔票等著被撿起。畢竟,二氧化碳是產生能量的廢棄物,而減少廢棄及變得更有效率,總是一個好的想法。將3R融合到你的思考—減量(reduce)、重新使用(reuse)、回收(recycle)。

9. 提供或買低碳產品及服務

對氣候友善的產品及服務的市場,從節能產品到可再生能源系統增加非常快速。而要提供這樣的產品,從設計階段便很重要。可增加節能設計的簡單行為,可讓設計本身在使用時減少能源消耗,消費者可從在購買後對產品的調節達到省時節能的效果。(如以絕緣的的毯子包覆在水暖器)而更系統性的方法,是從「為永續發展設計」而來,包含生命週期的設計,以及環境意識的涉及與生產。這些新方法在每一個發展環節,從各方面來思考環境,使得其產品在生產過程中對環境的影響可減至最低。生態設計是對已發展及發展中的國家的中小型企業非常重要的策略。這可改善他們的產品對環境的影響,減少廢棄物,增進他們在市場的競爭地位。

10. 買綠賣綠

綠色產品和服務的市場擴大很快,許多國家的消費者調查報告指出,有愈來愈多的消費者願意買綠色產品。對於企業來講,創新的產品設計和呈現,與促銷和溝通結合,可以確保這些顧客想要買這些產品。然而綠色產品的市場仍然尚未被開發,因為人們仍然很難相信他們的環境宣稱。企業可以幫助消費者對環境更友善,從使用網路在旅遊書籍的網站上點選碳補償到在地方性的商店內有標示的產品比比皆是。

11. 合作

許多私人公司,逐漸和非政府組織、城市或政府合作,以找出及實施最適合的實務辦法,來減低碳排放量,例如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為一非營利組織為所管理資產總合達到美金41兆機構投資者提供資訊。CDP代表這些企業,從超過2000個最大的全球企業中尋找自氣候變遷及溫室氣體排放而呈現的企業危機及機會資料。同樣的,地方和國家政府也在找尋機會,和企業合作尋求低碳的辦法。在加拿大,企業機構及電力公司支持設立能源服務公司(ESCos)。而在美國,聯邦環保署在1992年開始從義務夥伴關係發起,藉由增加能源效能而達到減低溫室氣體排放的「能源之星計畫」。在2006年,美國企業及消費者在這個計畫的協助下節約及減少了約等於每年2500萬汽車廢氣的氣體排放,節省了美金140億的能源帳單。

12. 談論

愈來愈重要的環境變遷,代表公司和組織需要溝通。透明化很重要。網際網路和其他媒體的存在,意味著企業、組織和政府不能逃避他們的責任。認證和回報的工具很重要。其中一個例子是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GRI)。他們內部溝通經由網內和企業出版,報告進展和歸功於員工或團隊。讓股東知道也是很重要的。減少碳排放量,特別是經由增加效率,是個雙贏的局面,也可以增進企業的名聲。消費者和投資者同樣地也需要向公司要求公司在如何因應處理氣候變遷的危機和轉機的資訊。

註:「碳中和」(carbon netural)是指單一個人或公司行號等機構,都各自計算自身排放二氧化碳的總量,然後透過植樹等方式把這些二氧化碳排放量吸收掉,或者說把這些二氧化碳「中和」掉,希望達到環保與平衡的最終目標。「碳中和」的概念也以「足跡」來形容每一個人或機構的二氧化碳排放,把這些不同人、不同機構所排放的不同二氧化碳,稱為「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足跡」越多的個體,當然就是製造越多的二氧化碳。

※ 參考資料:摘錄至UNEP永續發展國際出版品《氣候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