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垃圾焚化廠成為觀光景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讓垃圾焚化廠成為觀光景點

2005年11月10日
作者:鄭福鵬(環境工程技師)

儘管媒體曾報導:「台中榮總醫療事業廢棄物焚化爐戴奧辛排放超過標準」,但在一般家庭垃圾焚化廠方面的表現,則比以往有進步。據環保署10月6日網站資料指出:「國內各焚化廠之回饋設施與當地社區相互結合,成為居民休閒遊憩的新天地,進而搖身變為人人歡迎的好鄰居」。此消息對環保工作者而言,令人十分振奮。因為,環保署已經注意到要把環保設施,變成人人樂意接受的友善設施。

垃圾焚化廠之興建有二派主張,一派主張刪減垃圾焚化廠,另一派則認為面對每年颱風來襲可能帶來之大量風災與水災垃圾,以及可能因為防疫(如禽流感、SARS)需要而產出之大量「居家隔離廢棄物」,維持適量之垃圾焚化廠以供緊急時焚化消毒廢棄物仍有必要。但據監察院之前調查「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所提調查報告則提醒主政單位,興建中之垃圾焚化廠應檢討續建之必要性,而為使營運中之焚化廠都做好環保工作,不妨及早公告有關垃圾焚化廠之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控制技術,使各焚化廠都能持續辦理污染減量。

因此,環保單位如能本於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持續改善」的精神與「任何事情都能更好」之理念,在既有基礎上持續降低污染,使之具有發展觀光之條件,據以發展環保知識觀光,不僅可使垃圾焚化廠成為親子從事「環保科技觀光」好去處,也能讓圾焚化廠的營運時時都立於遊客監督之下,成為透明、守法、有序的永續產業。

目前營運中之垃圾焚化廠在改善污染、吸引民眾參觀方面,不乏有優異表現。例如:台北縣八里垃圾焚化廠獲得國家級的第12屆企業環保獎,也借給民間拍攝汽車廣告、婚紗照、辦桌,另開設才藝插花班、課後安親,光是本年參觀人數就高達19127人(含外國來賓113人)。而北投垃圾焚化廠則有高空景觀餐廳(摘星樓)供民眾欣賞大台北夜景等。此外,木柵垃圾焚化廠可結合台北市立動物園成為假日「生態教育之旅」最佳去處;新竹市垃圾焚化廠可結合娛樂漁船、濱海自行車道與風力發電成為「海洋觀光」賣點;樹林垃圾焚化廠可結合鶯歌陶瓷館、北縣客家文化園區、三峽祖師廟、滿月圓…等成為「生態與文化觀光」一日遊的熱門選擇。八里垃圾焚化廠亦可結合八仙樂園創造「濱海觀光」商機。

環保署業已推動「垃圾焚化廠新形象計畫」,工業局則已訂定「工廠兼營觀光服務作業要點」,加上未來垃圾量將大幅減少趨勢,此時垃圾焚化廠如果都像八里垃圾焚化廠一樣能榮獲國家級的企業環保獎,並妥善運用既有(或潛在)之觀光資源或特色,吸引民眾前來觀光,不僅提高觀光就業勞工收入,亦能活絡週邊之產業經濟,且使觀光客於觀光娛樂之際,達成全民監督焚化廠規規矩矩營運之功效,讓昔日之「鄰避設施」演變成「鄰樂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