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水再利用 年省170萬水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收水再利用 年省170萬水費

2008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6月4日華視新聞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飲水機按水,同學們都不知道,自己每天在學校使用RO逆滲透飲水機,只要倒一杯水喝就是等於浪費兩杯水,因為一杯能喝另外兩杯就是有雜質不能喝的。為了不浪費水資源,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把飲水機過濾出來那兩杯,屬於有雜質的水,回收到集水管中,在統一集中在大型儲水槽,一天一台飲水機可以回收500公升的水,學校有140台,就有將近7萬公升的水,都可以拿來灌溉學校的樹木和綠地。

餐廳回收來的生活污水,就從這些灑水器噴出來,用來澆溉學校樹木,不要小看這些水,一天省下有5公噸。學校的餐廳、廚房和飲水機,都有過濾系統,把可以再利用的水回收,一年下來,這套省水系統,可以節省138180噸的,就省了1727250元。

而中山大學的陳教授發明這套節能監控系統,同樣幫學校省了許多錢,系統可以遙控每棟樓的中央空調,每當用電量快達到契約用量8279瓦的上限時,就會有警報系統,監控系統就能遙控關閉中央空調,這套系統讓原本一年電費要花9000萬元的大學,現在不會因為超過契約用量,要被罰款8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