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觀光 非洲波札那犧牲原住民生存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發展觀光 非洲波札那犧牲原住民生存權

2008年06月05日
摘譯自2008年5月29日外電報導;陳維婷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布希曼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位於非洲南部的波札那正面臨旅遊發展與原住民生存權的衝突。該國政府計畫在中卡拉哈利狩獵保護區(CKGR)興建高級旅館,希望以美景和舒適的住宿環境吸引觀光客,代價卻是讓當地的布希曼(Bushman)族原住民繼續流離失所。

長期為布希曼人爭取權益的人權團體「國際生存」(Survival International)指出,布希曼人世居在中卡拉哈保護區,卻在1997、2002、與2005年遭到波札那政府大規模驅逐,甚至關閉他們賴以維生的水井,目的是為了開採當地的鑽石礦藏。

布希曼人為了重返家園,與波札那政府對簿公堂,2006年法院做出判決,卻只准許提出告訴的布希曼人可以回到保留區,其他人必須另行申請,而且往往遭到政府拒絕。此一判決出爐後,政府即著手推動在當地興建旅館的計畫。

根據「國際生存」的資料,2006年之後返回保留區的布希曼人只有1000人,其他族人有些留在政府安置的營地,有些則搬進城鎮居住,目前四散在波札那各地的布希曼人共約4萬8千人,在整個非洲南部則有10萬人。
「國際生存」的發言人羅絲(Miriam Ross)指出,波札那政府驅離布希曼人最激烈的手段,是在2002年關閉一口重要水井,並破壞抽水設備。2006年的判決結果中,也並未要求政府重新開啟水井。

羅絲也表示,離開家園的布希曼人無法從事採集與狩獵等傳統謀生活動,往往只能依靠政府的補助,並因為失去生活目標而開始酗酒,甚至染上疾病。

聯合國人權協會(UNHRC)曾在2008年4月份批評波札那政府無視布希曼族數千年的狩獵傳統,認為不應該剝奪他們返回保留區與進行狩獵的權利。

羅絲強調,2007年聯合國通過「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時,波札那政府投下了贊成票,表示他們願意承認原住民的土地擁有權,宣言內容也提到,必須在原住民被充分告知,並自願首肯的情況下,才能讓他們遷離家園。

南非大學人類學教授德榮(Mike de Jongh)指出,興建旅館後帶來的商機很可能會吸引布希曼人擁抱西方生活型態,導致傳統社會結構分崩離析。

「國際生存」的會長科瑞( Stephen Corry )認為,政府拒絕為本國的布希曼人開啟水源,卻計畫為遊客建造旅館,兩相對照下更顯得冷酷無情。相信有些旅客在得知布希曼人的境遇後,會決定更改行程。

編按:布希曼人又稱桑人(San)或巴薩爾瓦人(Basarwa),布希曼人是一種較貶抑性的稱法,意味著生活在草叢中的人。曾經主演"上帝也瘋狂"的演員歷蘇(G!kau)即是布希曼人。布希曼人也因其古老的發音方式而著名。

參考資料:IPS報導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