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推動環保 要求碳揭露 | 環境資訊中心

企業推動環保 要求碳揭露

2008年06月05日
作者:嘉鼎資本管理集團研究部

2008年世界環境日主題「踢除舊習,邁向低碳經濟」。圖片來源:UNEP根據2007年10月9日《華爾街日報》報導,許多企業相信,美國政府將立法解決溫室氣體對氣候變異造成的問題,再加上各國領導人正加速催生國際條約,以取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愈益嚴格的法規,將可能使供應鏈中各類企業成本上升,所以包括寶鹼(Procter & Gamble Co)、聯合利華(Unilever PLC)、特易購(Tesco PLC)、雀巢 (Nestle SA)、帝國菸草(Imperial Tobacco Group PLC)和吉百利 (Cadbury Schweppes PLC)等在內的全球性大型企業,開始聯合起來向自己的供貨商施加壓力﹐要求他們公佈碳排放的相關數據,以表示他們正為緩解氣候變化採取行動。

除此之外,這些全球性企業組成了一個名為供應鏈領導聯盟(Supply Chain Leadership Coalition)的團體,並與英國非營利組織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合作,由他們為供應鏈領導聯盟調查團體內成員公司供貨商的碳排放情況,並據此訊息對各供應商進行評估。而美國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也表示,他們早已有效監測25~30家供貨商碳排放的數據,並積極尋求與碳揭露專案組織的合作。

學術界和碳排放的專家指出,產品製造過程中的碳排放量,遠遠大於配送和銷售過程中的碳排放量,然而,現在歐美很多公司評估自己的碳足跡(footprints)時,多只考慮到如店內照明和運輸時所造成的直接碳排放。因此,如吉百利等企業,正努力計算出從乳牛牧場到工廠之間,每製造一條牛奶巧克力棒會排放多少二氧化碳,並計劃在該產品上,貼有註明碳排放量的標簽。

在這樣的趨勢下,許多企業也主動提出節能的措施。如美國清潔能源公司(EnerNOC)的上千家分公司,主動協議今年的能源消費管制量較往年提升3倍之多。美國最大的核電力公司─愛克斯龍(Exelon)的各事業單位也主動簽署節能協定。加州重要的電力調度中心─加州獨立系統營運部門(Cal-ISO),則成立需求響應實驗室,以研究更好的技術,讓消費者能更簡易且快速的節省電力的使用。

本文轉載自嘉鼎資本管理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