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6月21日夏至關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節能減碳 6月21日夏至關燈

2008年06月05日
本報2008年6月5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城市減碳足跡」夏至關燈記者會,左為荒野秘書長施純榮連續舉辦三年的夏至關燈活動,今年邁入第四年。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昨(4日)表示,今年6月21日夏至關燈活動,將串連全台十縣市、以及東京、香港、北京等亞洲城市共同響應,希望可以號召百萬人共同參與。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施純榮表示:「排碳導致平均溫度升高2度時,會影響整個生態系統,台灣平均溫度已升高1.3度。」2007年的夏至關燈活動,募集65萬人次關燈、70分鐘省下30萬度電,節碳187公噸。施純榮表示,關燈不只是一日儀式,要讓夏至關燈變成低碳教育與文化的開始。

施純榮指出,台灣一般家戶商業電力19%用在照明,而根據統計將近50%店家打烊之後,其實招牌燈和騎樓燈在非營業時段都是徹夜亮著,等於是多餘的能源浪費。」今年以「城市減碳足跡」為主要方向,又加上電費調漲,希望影響店家加入關燈行列。

台電也推出「全國節約用電競賽活動」,最高獎金可達50萬元。台電公共服務處副處長黃順義表示,希望藉由提供獎勵,教育民眾從日常生活做起。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詹炯淵也表示,台北的地標建築101、美麗華摩天輪以及小巨蛋電視牆,都會在6月21日夏至當天響應關燈活動。

關燈可以做什麼呢?荒野保護協會在全台十縣市舉辦不插電音樂會、夜間觀察、夜拍等活動,也在活動結束後,和國小學校推廣低碳暑假作業,希望度過一個節能減碳的夏天。有意響應夏至關燈活動的民眾,可上活動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