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黑發臭 滿佈保麗龍塊的二仁溪出海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烏黑發臭 滿佈保麗龍塊的二仁溪出海口

2008年06月06日
作者:晁瑞光(台南社區大學)

二仁溪溪水烏黑惡臭,黑褐色的污水是垃圾滲出水。圖片來源:晁瑞光二仁溪出海口溪水烏黑發臭,堤岸上滿佈毀損的蚵架及數不盡的保麗龍塊及碎削。志工們感嘆,二仁溪整治去年算是小有進步,如今卻污染加劇,回到了原點。

上個月假日(5/25)的下午,一群台南社大的志工與崑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的師生60多人,來到二仁溪出海口北側沙灘淨灘,面對烏黑惡臭的溪水,及沙灘上滿佈的垃圾、蚵架、保麗龍,大家心裡既難過又氣憤,有經驗的志工一眼就認出這黑褐色的污水是垃圾滲出水,而且非常大量。當地居民說,這黑褐色的水是從省道那裡來。令人不解的是,雖然是黑褐色惡臭的溪水,沙灘上卻仍有很多人釣魚,大家心想這裡的魚能吃嗎?

黑褐色的水與外海碧綠色的水形成明顯的水線,順著水線看過去一直綿延到台南市的黃金海岸。經過社大的資深志工講解說明後,大家就拎著大垃圾袋分頭開始撿,邊撿邊計算數量,由於人多,我們就依垃圾量最多的幾個項目做分組:有的人專撿保麗龍杯、有的人撿飲料玻璃瓶、有的人撿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另外有幾組人專門撿保麗龍塊及碎削。

這裡以前是沙灘,但現在只剩一大堆的蚵架、保力龍卡在消波塊上。圖片來源:晁瑞光正當大家開始集中垃圾的同時,在哨所旁消波塊上有人大叫需要人力支援,因為有數不盡的保麗龍塊及碎削。只見一群人站在消波塊上,將卡在其中的大塊保麗龍,接力傳遞上堤岸道路,之後大家又蹲在消波塊間,用手將數以百萬計的保麗龍碎削,扒進垃圾袋中,怎麼就是弄不完。

目前國際上所關注的海洋垃圾大板塊,台灣也是主要貢獻國之一。臺南市不是有訂定「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這些蚵架、保麗龍都該依規定回收處理,怎會造成海岸這麼大的污染,令人不解。

傍晚近六點,看著夕陽看著烏黑的水及還未撿完的垃圾,大夥決定收工,保麗龍怎麼清也清不完。經過統計,數量最多的第一名是是漁業用保麗龍,大小塊共2490塊,再加上兩大袋以百萬計的保麗龍碎削,第二名是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有758個,其中以飲料玻璃瓶最多,保麗龍杯次之,第三名為塑膠用品427件,第四名是塑膠袋380個。

要用水桶來撈比較快。圖片來源:晁瑞光台南市社區大學海灘廢棄物監測的志工每個月第三週週日下午,都會至海邊撿垃圾做紀錄,一個月才一次,一次三小時,三個小時讓你可以為地球做點好事,有位志工媽媽就說,這是做善事咩。如果你有興趣可以與社區大學聯絡,共同參與或展覽、講座介紹均可。聯絡電話:台南市社區大學251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