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事關人類存亡 不只是與煉鋼廠比碳排問題而已作者:鄭小璇(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發起成員) 今年的環境日對環保界或動保界而言,蔬食是一項新受到大眾注意的舊議題。現在大家朗朗上口的蔬食抗暖化,其實只標舉出了蔬食(vegetarian)在環境運動意涵中的一個面向而已,抗暖化、減少溫室氣體只是蔬食運動的一個層面而已。 蔬食絕不只是如這二天在媒體上看到的,與煉鋼廠比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碳中和問題而已,它背後遷涉的是全球糧食危機,是保証窮人與富人都有最基本的飯菜的問題;是避免目前的飢荒擴大成一發不可收拾,威脅全球安全的問題;是尊重生命的問題,是世界各角落每分每秒正在進行中的大規模屠殺──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做的屠殺問題;是許多人受到文明病哲磨,社會耗損的問題… 最緊要的是,它還遷涉到抗暖化的時效問題,因為地球暖化氣候異常的速度超乎科學家想像,原以為50年後才會發生的冰層完全融化,已經變成進行式了,要為後代子孫保留生存環境的說法,現在已經變成了為了4年後、2年後的自己保留生存環境的急迫問題。 我們現在需要的是立即行動,立即有效的減碳方案,無肉飲食正是不需要投資任何額外成本的有效方式,這也正是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主席帕喬里博士(Dr. Rajendra Pachauri)從2008年初以來,要到世界各地大聲急呼,請全球民眾抑制食肉的衝動,改採蔬食的原因。 聯合國體認到每一個人的小小習慣對於全球環境的巨大影響,而將2008年世界環境日定調為「踢掉舊習慣」。環保人士切勿將這個蔬食當做是一個軟性的小事,若大家繼續吃肉的習慣,背後代表的是吃掉僅存的熱帶雨林,接下來就是蠶食掉整個地球。 看到這二天的蔬食抗暖化百萬人連署的新聞,成為炮打煉鋼廠的減碳小戶,真令我們這些當初決定以「蔬食抗暖化」做為蔬食運動主要口號的發起人,深感不安,深深感到對不起頂著大太陽不畏風雨,努力在街頭推廣蔬食與暖化訊息的數千位志工們! 點閱數: 576 | email this page
發表時間: 週五, 2008-06-06 05:00 提交人: 莫聞
發表新評論 |
編輯室小啟瀏覽存檔google 提供的廣告Navigation |
|
powered by drupal
|
謹摘下文,就教環保人士:
環保團體認為全球暖化對地球形成的威脅最大,這個面向是正確的,全球氣溫已經至少高於過去千年以來的記錄,而且增加的速度遠超過科學家的預測值,該預期後果包括沿海氾濫、極端異常氣候的增加、疾病的蔓延和大量的物種滅絕。
很遺憾地,環保團體投注的焦點,只放在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方面,國家立法全神貫注在提高燃油經濟標準、降低發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及投資替代能源等方面。對一般消費者的建議也集中在二氧化碳面向:買燃油效率佳的車和家電,並且減少使用頻率。
這是很嚴重的誤判,根據傑姆斯漢森(James Hansen)博士等人所發表的數據顯示,由大氣中觀測導致暖化的主要因素,不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雖然聽起來像是在質疑全球暖化的研究工作,但實際並非如此:漢森是美國太空總署戈達德太空研究院(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主任,擁有「全球暖化論始祖」的封號。他長期支援抗暖化行動,其理論曾被艾爾高爾及經常為環保組織所引用,他常和以推翻科學驗證過程為目的的質疑者辯論。他的結論受到全球暖化專家們的普遍採納,包括傑姆斯麥克卡西(James McCarthy )博士—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第二工作團聯合主席等大人物在內。
更多: 請點閱
http://www.suprememastertv.com/tw/bbs/board.php?bo_table=sos_tw&wr_id=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