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事關人類存亡 不只是與煉鋼廠比碳排問題而已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蔬食事關人類存亡 不只是與煉鋼廠比碳排問題而已

2008年06月06日
作者:鄭小璇(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發起成員)

今年的環境日對環保界或動保界而言,蔬食是一項新受到大眾注意的舊議題。現在大家朗朗上口的蔬食抗暖化,其實只標舉出了蔬食(vegetarian)在環境運動意涵中的一個面向而已,抗暖化、減少溫室氣體只是蔬食運動的一個層面而已。

蔬食絕不只是如這二天在媒體上看到的,與煉鋼廠比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碳中和問題而已,它背後遷涉的是全球糧食危機,是保証窮人與富人都有最基本的飯菜的問題;是避免目前的飢荒擴大成一發不可收拾,威脅全球安全的問題;是尊重生命的問題,是世界各角落每分每秒正在進行中的大規模屠殺──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做的屠殺問題;是許多人受到文明病哲磨,社會耗損的問題…

最緊要的是,它還遷涉到抗暖化的時效問題,因為地球暖化氣候異常的速度超乎科學家想像,原以為50年後才會發生的冰層完全融化,已經變成進行式了,要為後代子孫保留生存環境的說法,現在已經變成了為了4年後、2年後的自己保留生存環境的急迫問題。

我們現在需要的是立即行動,立即有效的減碳方案,無肉飲食正是不需要投資任何額外成本的有效方式,這也正是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主席帕喬里博士(Dr. Rajendra Pachauri)從2008年初以來,要到世界各地大聲急呼,請全球民眾抑制食肉的衝動,改採蔬食的原因。

聯合國體認到每一個人的小小習慣對於全球環境的巨大影響,而將2008年世界環境日定調為「踢掉舊習慣」。環保人士切勿將這個蔬食當做是一個軟性的小事,若大家繼續吃肉的習慣,背後代表的是吃掉僅存的熱帶雨林,接下來就是蠶食掉整個地球。

看到這二天的蔬食抗暖化百萬人連署的新聞,成為炮打煉鋼廠的減碳小戶,真令我們這些當初決定以「蔬食抗暖化」做為蔬食運動主要口號的發起人,深感不安,深深感到對不起頂著大太陽不畏風雨,努力在街頭推廣蔬食與暖化訊息的數千位志工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