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取」比鬼針草還黏人!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執取」比鬼針草還黏人!

2005年04月21日
作者:釋見介;插畫:釋見澈

走在山徑或鄉間小路,最討厭的就是鬼針草了。在你不經意走過時,總沾滿褲管與衣袖。它來無影、去無蹤,讓人恨得牙癢癢地!

一次,到溪谷的小木屋看蓮花,一路上我察覺自己已被鬼針草盯上,走走停停地與它奮戰好幾回合。

到了小木屋前,舉目望去,滿池蓮葉已殘,只剩一朵殘荷猶自在晚風中顫慄,直是「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那一片片如向上之手的翠綠蓮掌,一朵朵蓮掌遮面下的嫩紅荷顏,花香、蜂鳴、蝶影,都已是「仲夏夜之夢」了。

人在無邊秋景裡,只覺秋意上心頭……。驀然,腳下一陣刺痛,我彎下腰抓出了幾根「鬼針」,心裡有些生惱。

鬼針草的「陰魂不散」,豈不像人的執取般強烈?一黏著就很難放下,執取是如何產生的呢?佛陀以「十二因緣」,解釋眾生生死流轉的現象與原因:「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取緣生,生緣老死 。」

從這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可知,「取」是以愛為緣而產生的,因為六根接觸到六境,產生種種感受,從感受又生起執愛,因執愛而想抓取,生命便因而存在、延續。

這和鬼針草將種子粘附在動物身上,以傳播到更遠,繁衍新的生命,真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我開始猜想,當初佛陀在菩提樹下頓悟生命流轉的真相時,周圍的土地上是否就長著鬼針草?在鬼針草身上,因「取」而「有」的流轉過程如實展現無遺。

如何斷除「後有」,不再輪迴呢?從滅除「執取」著手,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愛滅故取滅」,在六根觸境的當下,觀照自己的感受,看清自己對某個對象的渴愛,其實是來自於一種深不可拔的執著,所以才會不擇手段或不顧一切地抓取,而這渴愛往往是一種自私的愛。

觀照之後,逐漸放下患得患失的心,不再讓衝動的執取,傷害自己與他人,造成悔不當初的結果。

行經滿佈鬼針草的山路上,惱人的鬼針草還是向我說法了,即使被它黏滿衣襟,也應心存感恩啊!我低頭取下最後一根刺,將它丟向草叢裡,心裡這麼想著。

 心靈小花圃

  • 鬼針草:頂端長著具倒鉤刺的黑褐色蒴果(鬼針),這小小的果實總能附著到人或動物的身上,隨其所到之處繼續繁衍。
  • 執取:「由內心執取自我,所以在家人執取五欲,出家者又執取種種錯誤的見解與毫無意義的戒禁。」《佛法概論》(印順導師)
  • 如實觀照因「愛」而生的「取」:在六根觸境的當下,觀照自己的感受,看清自己對某個對象的渴愛,是來自於一種深不可拔的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