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我執,戀戀水仙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深深我執,戀戀水仙

2005年04月28日
作者:釋見介;插畫:釋見澈

過年時,朋友送我一盆水仙。那潔白的花瓣、黃色的花蕊,亭亭玉立,高雅無比。而水仙花也一如傳說,低垂向下,望著盆中的清水。

在西方的傳說中,水仙,是一個凝望自己水中倒影而死的自戀少年所幻化成的。16歲的那西瑟斯,來到深山一潭清澈的泉水邊,正低下頭想喝水時,水裡竟出現一個美麗的少年!

從此,他瘋狂地愛上他,日夜望著水裡的影子,自言自語,最後在水邊消瘦而亡。就在他生前坐過的草地上,一朵白色的花瓣中,長出一朵黃色的小花,那花老是向著潭裡低垂……

水仙花我們每個人都是凝望著自己倒影的水仙花——時時刻刻以自我為中心。佛法說,人最愛的是自己,由於愛自己,所以執取認為屬於我所有的一切,我們口口聲聲說「我愛你」,愛的也不是那個魂牽夢縈的人,而是自己!

有位法師的祖母往生了,她哀痛逾恆。在傷痛中她驀然發現,感恩祖母的心其實十分微弱,最強烈的想法竟是,祖母離開了,好像也帶走了這一切她曾擁有過的疼愛……。

她覺悟到,真正的傷痛不是祖母往生了,而是從此以後,世上少了一個疼愛自己的人。原來所有的哀傷是來自一場「自我」的愛戀!

「愛自己」有什麼不對呢?問題是我們以為有一個永恆不變、常一主宰的自我存在,而在其中生起深深的執著,導致煩惱重重。

佛陀曾在《蛇經》裡勉勵比丘,破除我慢、渴愛、貪欲等煩惱,捨斷今生與來世,如蛇蛻去舊皮一般。當我們逐漸抖落對「自我」概念的錯誤認知,正如舊皮不再附著蛇身,自在清涼而圓滿的生命境界,便不再遙不可及。

水仙花,也讓我想起兩位已經往生的法師。其中一位法師,每逢過年,她總把弘化堂的水仙花紮上紅紙,妝點得十分喜氣,以迎接來山信眾。在她們短短的三、四十年中,全心全意地投入佛教,踐行佛法,度化眾生,也指引了許多人找到生命的明燈。

這不也是另一種「無我」的實踐?當她們以菩薩的願力奉獻自己,種植可以讓眾生乘涼的大樹,這時自己的煩惱小草也就無處生長,「我執」便在無形中一點一滴消融了。

 心靈小花圃

  • 水仙:有西洋水仙、中國水仙兩類,前者以地中海沿岸為分佈中心,後者原產於江南。過年前1、2星期買鱗莖來種,過年就能開滿水仙花。
  • 我執:「世間諸災害,佈畏及眾苦,悉由我執生,留彼何所為?」《入菩薩行》」
  • 奉獻自己,消除我執:當我們以菩薩的願力奉獻自己,「我執」便在無形中一點一滴消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