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悟者之歌——菩提樹下的永恆故事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覺悟者之歌——菩提樹下的永恆故事

2005年06月02日
作者:釋見介;插畫:釋見澈

菩提樹菩提樹,在我的人生中,有兩極化的意義——代表少年時代的懵懂與煩憂,象徵聽聞佛法後找到生命意義的肯定。

「同樣是人,為什麼卻有如此多的差別?」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年少的我,常常望著教室外一排高大的菩提樹,這樣問著。菩提樹的枝條如垂柳般迎風搖曳,顯得無力與煩亂。

直到今天,依舊記得當年風吹過菩提樹沙沙作響的聲音,以及那個少不更事、仰望窗外的自己。只是,當時我並不明白世間森羅萬象的一切,其實是有軌則可循的。

學佛後,我發現佛教並不是迷信的宗教,佛法所說的真理——緣起法則,不僅可以解釋宇宙人生的現象,更可以看清楚自己的心念,引導紛亂的心走向平靜……。那種撥雲見日、豁然開朗的感覺,就好像找到生命之路的出口一般。

當我知道是佛陀在菩提樹下覺悟成佛的,心中無比驚訝!一種伴隨我煩惱的樹,竟是庇蔭佛陀成道的樹!十幾年的出家生活裡,我常想起菩提樹下的佛陀。

佛陀是在煩惱之中覺悟的,決定出家修道時的佛陀,不也因人生的生、老、病、死而苦惱?

最後佛陀成為完全的覺悟者,從「不覺」、「不悟」的狀態突破,而達到覺悟的狀態──覺悟煩惱的生滅是無常、苦、空、無我的,因而斷除根本的我執,生命不再無謂的追逐與執取……

難怪經典說:「煩惱即菩提」,如果我們一味地逃避煩惱,喪失在煩惱裡修行的機會,又如何能有所覺悟呢?

黃昏時刻,散步到停車場的菩提樹旁,驀然發現菩提樹的樹身與枝幹,是如此粗壯、剛毅,那葉片比我攤開的雙手還巨大!

原來菩提樹並非無力如垂柳,為何年少時看到的菩提樹是如此呢?我啞然失笑,是境由心生吧?

此刻,我站在菩提樹下,晚風中樹葉婆娑起舞,葉葉心心彷彿在風裡傳唱著一個覺悟者的故事……。我會一直記住菩提樹下的佛陀,以及菩提樹下的自己。

佛陀說:「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不是嗎?我摘下一片「巨葉」,在燈光下細細檢視它細緻的紋路,這樣的葉片曾飄落在靜坐的佛陀身上,也飄落在我的心版上……

 心靈小花圃

  • 菩提樹:桑科落葉性的大樹,是佛教的聖樹。樹幹光滑。葉子有長柄,先端呈尾狀針形,有白色的乳汁,果實為隱花果。
  • 覺悟:「覺支莊嚴故,常善覺悟一切諸法。」《十善業道經》
  • 從煩惱中覺悟:如果我們一味地逃避煩惱,喪失在煩惱裡修行的機會,又如何能有所覺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