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環保局推筷樂聯盟 超商月底起被動供免洗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環保局推筷樂聯盟 超商月底起被動供免洗筷

2008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6月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環保局8日指出,包括7-11在內的四大連鎖超商,以及全聯等三大連鎖超市已於日前加入「筷樂聯盟」行列,預計自6月下旬起,這些店家將不再主動提供免洗筷給消費者,希望藉此降低免洗筷用量,並鼓勵民眾多自備環保筷,兼顧健康與環保。

環保局表示,7-11、全家、OK、萊爾富等四大連鎖超商及全聯、松青、頂好三大連鎖超市已於日前同意加入「筷樂聯盟」行列,預計自六月下旬起在上述地點購買餐食、便當、泡麵時,店家將不再主動提供免洗筷。

環保局指出,免洗筷具有一次使用即丟的特性,是典型的環境不友善產品,環保署已於2006年6月公告限制使用,但範圍僅針對政府部門與公私立學校的餐廳,且只對內用限制,並不包括外帶部分。為進一步達到免洗筷減量,去年八月起市政府和各機關、學校內部店家率先推出外帶餐食「店家不主動提供免洗筷」措施。

環保局表示,經觀察超商、超市所消耗的免洗筷,發現其實有一大部分是由業者主動提供,顧客只是被動無意識的拿取。很多消費者將免洗筷拿回辦公室或家中後,並無真正使用,形成浪費,於是邀集業者討論,並達成不主動提供的共識,將從月底起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