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台20天 CO2「馬上」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政府上台20天 CO2「馬上」增?

2008年06月09日
本報2008年6月9日台北訊

環保署即將於今(9)日召開環境影響評估會議,審查案件中,包括中龍鋼鐵第二期第二階段擴建計畫、台電大林廠更新擴建計畫,將導致台灣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增加7%。地球公民協會等環保團體不滿地指出,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帶頭倡議節能減碳,卻不管制高碳排放的產業,形成總統帶頭減小碳,中鋼、台電大排放的荒謬對比。

根據開發單位所提送之環評說明書顯示,中龍鋼鐵第二期第二階段擴建計畫每年將增加約1,172萬噸之二氧化碳排放量;台電大林廠更新擴建計畫每年將增加1,079萬噸之二氧化碳排放量,兩案加總將增排約2,251萬噸,為2006年全國總排放量的7%強。

環團今天早上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馬英九總統上台不到20天,台灣的碳排放就增加7%。「請問總統所承諾的『2016年到2020年間,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回歸到2008年之水準;2025年要回到2000年之排放量』要如何達成?」

資料顯示,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擴建案,是現有的1-5號機組拆除,新建4部燃煤機組,從國外大量進口煤碳,燃煤量將從年均約160萬噸,增加至840萬噸,約為2004年的5倍。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此舉將造成大高雄的空氣品質大倒退,大高雄地區的天空將再度蒙塵,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品質與健康情況,苦果難以承受。

反對上述兩項開發的民間團體包括地球公民協會、台灣綠黨、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綠色陣線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

環團聯合發表聲明指出,「當全球各國的能源政策都已朝減少能源使用總量及提升潔淨能源的使用比例努力,透過國家層級的力量,嘗試各種降低對傳統能源依賴的可能方案時;台電仍大幅擴增燃煤發電量,任憑二氧化碳排放量倍數成長,無視於全球氣候變遷之警訊,無疑是讓民眾深陷於對傳統能源的依賴中,更將使高雄市民在地球村中繼續背負高碳排放之不義。」

目前,高雄市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34.7噸,高居世界第一。

環團進一步表示,中鋼子公司中龍鋼鐵的二期二階擴建計畫,除產生巨量的二氧化碳外,每年也將排放懸浮微粒2,758噸、硫氧化物4,847噸、氮氧化物5,930噸,將使日益惡化的中部空品區雪上加霜。

環團呼籲馬英九身為總統,除了帶頭從生活減碳外,也關注台電、中鋼等排放大戶,從國家制度、產業政策著手改造台灣為低碳國家,否則這些日子的帶頭減碳作為,只會讓民眾是一場節能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