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龍鋼鐵簽下減碳支票 大林電廠退回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龍鋼鐵簽下減碳支票 大林電廠退回再審

2008年06月10日
本報2008年6月10日台北訊

昨(9)日新任環保署長上任的第一次環評大會,審查中龍鋼鐵與台電大林電廠擴建案。在環保團體和地方政府的積極反對下,大林電廠擴建案退回專案小組再審;中龍鋼鐵案則附帶減碳15%的但書,有條件通過。

中龍鋼鐵擴建將增加1172萬噸的年排碳量;圖片來源:中龍鋼鐵公司根據開發單位提交的環評說明書,中龍鋼鐵擴建計畫每年將增加約1172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環保署要求中龍鋼鐵必須達成減碳15%的要求,若無法達到目標,就得花錢買碳權,預估一年要花15億減碳。環保團體對此表示,中龍鋼鐵擴建案通過,內需鋼鐵產量已足夠,不需再建台塑大煉鋼廠。

中龍鋼鐵案雖有條件通過,但台電大林電廠新建4部燃煤機組,被退回專案小組再審。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大林電廠擴建案將使燃煤量從每年160萬噸,增加至840萬噸,預計將增加1079萬的二氧化碳排放,若再加上中龍鋼鐵的1172萬噸,佔2006年全國總排放量的7%。

反對大林電廠擴建案的高雄市政府環保局也表示,台電應該檢討「南電北送」政策,不要再犧牲高雄人權益。高雄市副市長邱太三則呼籲應從燃煤改為燃氣發電,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