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龍熊貓基地正重新選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臥龍熊貓基地正重新選址

2008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0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山體滑坡,大片竹林被毀,僅在林區的邊緣區域就發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牛羚、金雕等十多具因傷死亡的屍體。

據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工作組副組長、臥龍保護區書記黃建華透露,四川臥龍熊貓繁殖基地正在籌劃重新選址規劃重建。受地震影響的岷山山系有近二十個大熊貓保護區,也是金絲猴、牛羚等珍稀保護動物生息繁衍的地帶。地震已導致多個熊貓保護區交通和保護設施損毀,由於該區域正好是大熊貓及其伴生動物生態區域,滑坡導致活動路徑中斷,必將一定程度上改變動物的活動途徑,並將對日後珍稀動物生活和繁衍產生深遠影響。

目前,臥龍正在做災後的評估和重建的規劃,臥龍地勢較高而濕潤,十分適宜大熊貓的主要食物箭竹和樺桔竹的生長,所以預計將在臥龍區域內對自然保護區的管理局、大熊貓研究中心及繁殖場等進行另外選址重新規劃。重新選址的標準之一是考慮安全問題,另外是考慮氣候問題,臥龍地區的氣候不成問題,新的選址將關注生態承受力問題,主要涉及到水源、環境、竹子等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