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年野外難覓 貴州發現珍稀鳥類白頭鹮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50多年野外難覓 貴州發現珍稀鳥類白頭鹮鸛

2008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0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在貴州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發現13隻珍稀鳥類白頭鹮鸛,在經鳥類專家研究後,確定這種鳥是已有50多年沒有野外目擊報告的珍稀鳥類白頭鹮鸛,又名彩鸛。

據貴州省科學院鳥類專家李築眉介紹,中國在上世紀50年代曾有野外目擊報告,白頭鹮鸛分布於長江下遊地區及華南至雲南南部。近年曾有專家估計,在中國白頭鹮鸛可能已經絕跡。在全球範圍內,南亞和東南亞地區還有白頭鹮鸛的蹤跡。

白頭鹮鸛羽色美麗,姿態優美。主要分布於印度、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孟加拉國、泰國、越南、緬甸等南亞和東南亞國家。在中國曾分布于河北沿海、上海、江蘇、福建、廣東、海南、四川、雲南、西藏和長江下遊一帶,大多是留鳥或夏候鳥。白頭鹮鸛壽命最高可達28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