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土污 再添13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金屬土污 再添13處

2008年06月11日
本報2008年6月11日台北訊

環保署於日前辦理廢棄工廠土地污染調查,共有13處確定遭受土壤污染,將公告為污染場址或限期改善,另有24處工廠遭受污染之虞,將進一步查證。

土地污染廠址凱盛金屬企業;圖片來源:環保署污染場址包括台北縣國泰樹脂廠、厚生化學土城廠,桃園縣漢大企業廠,高雄縣中國加工鉛廠、凱盛金屬橋頭廠、聚冠金屬廠、紐新企業岡山二廠……等。環保署表示,這些污染場址多為重金屬及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污染型態,在地下環境不易流動與散布,不致於擴散危害鄰近環境,地下水污染的可能性也較小,但還需進一步的查證才能確定。

環保署表示,為進一步保障民眾安全,已請地方環保局擴大緝查污染工廠附近是否有居民使用地下水、種植食用作物或養殖等情形,並採取禁止使用或剷除銷毀等必要措施。環保署說,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管理的重點,除污染預防外,最需要的工作是對已經發生污染的地方,進行調查和整治。

環保署自2004年起,開始對已關廠但可能產生土壤、地下水污染的工廠土地,採取科學量化的評估系統,以逐年分階段方式選出高污染潛勢工廠進行調查,防止潛藏的污染場址在不知不覺中危害健康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