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嘉南大圳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救救嘉南大圳

2005年04月25日
作者:林吉城(國中教師)

在雲林縣虎尾鎮三合里與舊部村的嘉南大圳橋邊,竟然有養雞戶公然將大量雞蛋殼傾倒在嘉南大圳裡面,更令人難以忍受的是,將雞糞露天曝曬在大圳上面,夏天那種氣味真是令人作噁,現在三合里段的大圳正在做整治工作,所以大圳是暫時封閉的,大量的雞蛋殼才會堆在大圳岸邊,由此可見,業者可能長期都將蛋殼傾倒在大圳裡,只是現在因大圳整治才曝露出來,希望有關單位能拿出公權力,救救嘉南大圳。

嘉南大圳的廢雞蛋殼。(攝於2005年4月10日)4年前(民國90年)的7月,我曾提出陳情,有人公然在同一地點曝曬雞糞,但是雲林縣環保局的回答是沒有發現,這些業者非常狡猾,他們不會把雞糞曝曬在橋邊,我於今年4月10日再向雲林縣環保局作公害陳情,可是雲林縣環保局的回答是:「經查證屬實,但查無違反行為人,請河川局派人清除」。

關於環保局的回答我非常不滿,而且我有幾點疑問?

第一,在4月10日所拍攝的照片中,明顯可看出廢棄雞蛋殼旁邊的雞舍還有業者養雞,且雞糞露天曝曬在大圳上面,怎麼會查無違反行為人呢?

第二,環保局的稽查人員,已查證屬實,可是卻不積極的揪出破壞的業者,只是消極的請河川局清除,我相信這種你丟我撿的方法,無法遏止不法業者,而且就算清除後,馬上就會恢復髒亂的現象,因為罪魁禍首並未被揪出。

第三,這次曝露出廢棄雞蛋殼堆積在大圳裡的問題,是因為大圳正在整治,暫時封閉所以才讓業者露出馬腳,只要整治完畢上游大水一沖,相信河川局的人不清除,大水就沖的一乾二淨了,如此一來業者正可在大大方方的繼續危害大圳。

養雞戶公然將大量雞蛋殼傾倒在嘉南大圳。(攝於2005年4月10日)第四,環保局人員這種踢皮球的心態非常要不得, 明明已查證屬實卻把責任踢給河川局派人清除就算解決,這種態度對於檢舉人真是一種侮辱。

第五,在檢舉內容中我也提到民國90年7月就檢舉過該地有人露天曝曬雞糞,今年再次檢舉,可是就不見環保人員針對公然露天曝曬雞糞在大圳上做任何反應,這不是默許業者繼續危害環境嗎?

第六,經過這次教訓,我終於知道我們的環保系統就是這麼的官僚與沒用,難怪業者如此恃無忌憚地破壞環境,講白一點,這些業者根本是光明正大地破壞環境,更令人生氣的是,我們只能眼睜睜的看他們繼續破壞環境而束手無策。

眼見業者仍繼續危害嘉南大圳,實在是令人生氣,只好向外界公開,希望有人可以主持正義,阻止這些破壞環境的可惡業者。

 


 

附:雲林縣環保局陳情回覆函

處理情形:查證屬實,已完成法定處理程序。

  1. 被陳情地點為新吉里竹圍橋旁之小道南側。
  2. 稽查該地點未發現任意傾倒之違反行為人,但有蛋殼等廢棄物,而該大圳經查為雲林農田水利會所管,請業務(四)函雲林農田水利會儘速派員清除,若知違反人可電本局報案電話0800-556-003本局當速派員稽查、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