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向聯合國申請延伸大陸棚開發海底資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擬向聯合國申請延伸大陸棚開發海底資源

2008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海底資源的探勘與開發,日本政府大致決定,明年1月之前向聯合國申請大陸棚的延伸,如果獲准,日本將可獲得等同於全國面積的40萬平方公里的海底資源開發區。

日本的綜合海洋政策本部昨天首度召開由相關閣員組成的「境界海域小組」會議,商討海底資源開發的問題。結果,大致決定,明年一月之前基於聯合國海洋法條約,向聯合國大陸棚界線委員會申請大陸棚的延伸。

根據1994年實施的聯合國海洋法條約規定,依照海底的地形或地質,如果被認為是自國領土陸地的自然延伸的話,沿岸國可延伸超過2百浬(約370公里)專屬經濟海域、最大面積約250浬的大陸棚。

根據該條約規定,沿岸國在明年5月之前,必須向聯合國大陸棚界線委員會提出有科學根據的資料並接受審核。

日本近海已被確認存在所謂的「燃燒冰」的燃料甲烷水合物、海底熱水礦床、錳核等海底資源,因此日本的境界海域小組成員認為,如果申請大陸棚的延伸能獲准的話,就可擁有海底資源的開發權。

日本政府從2004年起在近海海底進行調查,調查作業預定本月中旬結束。

調查顯示,日本的「四國海盆」、小笠原群島的東方海域等區域可申請做為大陸棚。如果獲得聯合國界線委員會審核通過,日本將可獲得相當於全國面積四十萬平方公里的海底開發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