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海洋資源保育 小琉球研習營13日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宣導海洋資源保育 小琉球研習營13日登場

2008年06月12日
本報2008年6月12日屏東訊

屏東小琉球根據1997年的台灣珊瑚礁生態總體檢,小琉球附近海域的珊瑚破壞率最高,有50-80%的珊瑚遭到破壞,其中海膽等珊瑚共生魚貝類幾乎已被吃盡。為宣導正確的海洋資源保育觀念、凝聚鄉民對小琉球觀光資源的共識,琉球鄉公所訂於13、14日,舉辦「小琉球海洋資源保育講座暨研習營」。

屏東縣琉球鄉公所觀光課蔡沛宏表示,小琉球正積極推動觀光轉型,但近海資源日漸匱乏,希望透過研習營課程宣導永續漁業的概念,告訴漁民海洋資源並非取之不盡,有限度的利用,才能達到永續經營。另外,從今年起,琉球鄉公所也開始進行海岸資源調查工作,希望透過長期監測,提供數據讓當地漁民瞭解海洋資源保育的重要性。蔡沛宏也提到,老一輩的漁民對保育的概念,接受度較低,期望透過教育宣導向下扎根,目前已有多名國中小教師報名參加。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曾彥蓉表示,兩天的講座暨研習營,分成保育推廣和永續發展講座,將帶大家全面認識小琉球的生態環境,瞭解不同漁具對生態保育的影響,學習如何挑選海鮮,並且從其他離島案例的經驗分享中,思考小琉球未來的生態旅遊模式,以及如何讓海洋資源永續下去。

「小琉球海洋資源保育講座暨研習營」由琉球鄉公所主辦,海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承辦,本活動也入選為教育部終身學習海洋列車活動之一。將邀請七位海洋資源保育及生態旅遊專家,透過實務經驗分享、座談交流及戶外體驗,帶給民眾不同的視野與思考,一起為小琉球的永續生態旅遊模式找尋出路。目前報名人數逾40人,除琉球鄉民外,有近20名來自台灣的民眾參與。

小琉球檔案

屏東小琉球「海上公園」小琉球位於屏東縣琉球鄉、高屏溪口的南方,距離屏東東港鎮約15公里、高雄市約35公里,從東港港口搭乘快船約40分鐘抵達,名列世界七個1平方公里以上的珊瑚礁島嶼之一,是台灣附近14座屬島中唯一也是最大的珊瑚礁島嶼。小琉球的海岸線長約12公里,沿岸有大大小小人工港澳總共七個,平均不到2公里就有一個人工港澳。小琉球的漁業人口曾高達100%,目前仍有70%的居民以漁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