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伊瓜蘇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探訪伊瓜蘇

2008年06月15日
作者:Kay

 伊瓜蘇瀑布是世界最大的瀑布之一。圖片來源:kay
伊瓜蘇瀑布(Iguacu Falls)位於南美巴西與阿根廷交界,是世界最大的瀑布之一。
因為火山、地層與河道侵蝕的關係,形成了今天壯闊的自然景象。

伊瓜蘇是當地原住民的話,意思是大水(Grand Water)。
198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SCO)將阿根廷境內伊瓜蘇瀑布所在的伊瓜蘇國家公園,列為世界遺產。兩年後,巴西境內的伊瓜蘇國家公園也共同列入。

魔鬼的咽喉(Devil’s Throat)。圖片提供:kay
不只因為這獨特的地景,更因為這裡擁有許多珍貴野生動植物,是南美部分瀕絕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1997年,巴西境內的伊瓜蘇國家公園因當地人企圖開闢道路,直接橫亙國家公園。
1999年聯合國警告此處列入瀕危國家公園,恐將除名。
後來在巴西政府的介入下,才將開路計畫阻擋下來,並加派警力巡邏盜獵和違法。

2002年,從世界遺產危險名單中除名,巴西政府同時積極規劃伊瓜蘇瀑布的旅遊設施,引進企業資源,修建步道和規劃旅遊行程、活動等,讓這個國家公園變得更具觀光規模。
不過,這樣的手段也引來不少批評的聲音。

國家公園內一景。圖片提供:kay
今天,遊客必須付費進入國家公園(約台幣360元)。付費後,搭乘遊客公車進入園區,在定點下車,走步道,或參加導覽、水上活動等(皆為額外付費的行程)。

可愛的遊園公車。圖片提供:kay
可愛的遊園公車。

遊客搭乘電動列車悠遊森林小徑。圖片提供:kay
 遊客搭乘電動列車進入森林中的小徑,車上的導遊在定點介紹國家公園中獨特的生態。

原本盛產的棕櫚樹,現已列為保育植物。圖片提供:kay
 同樣位於亞熱帶的巴西,有著和台灣相似的林相。
照片中的某一種棕櫚樹,因為巴西民眾採其棕櫚心做為食物,而瀕臨絕種。
現已列為保育植物,禁止採伐。

園區內,民眾可以近距離地與果子狸擦肩而過。圖片提供:kay
 在步道中,民眾可以親密地與果子狸擦身而過,當地人稱之為Quati。
步道上有清楚禁止餵食的標誌。

所有的遊園路線都是經過精心規畫。圖片提供:kay
2000年才興建的木頭步道,讓人的腳步不離開管理處規定的路線。
從大門進來後,遊客所有的路線都是經過規劃。

豐富的自然生態。圖片提供:kay
豐富的自然生態。

國家公園永續經營的價值就在生態保育。圖片提供:kay
再看一眼美麗的瀑布。唯有保護珍貴的自然生態,國家公園才有永續經營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