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山走去~紐西蘭國家公園之旅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向山走去~紐西蘭國家公園之旅

2008年07月06日
作者:小葉子

紐西蘭國家公園步道,豐富的林相,像千面女郎一般令人驚豔。圖片提供:小葉子

攤開世界地圖,熱愛旅遊的人眼光不時在經緯度中搜尋著一個目標,依據自己的喜好、心性和想像定位出一個方向和地點,然後整裝出發,實現夢想。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想要有次壯遊吧!過去一年,筆者利用在紐西蘭遊學的時間,規劃踏訪紐西蘭十四個國家公園,以步道旅行為目標,希望能實踐一次小小的人生冒險紀錄。於是抱著策馬入林的心情,使用各式交通工具,包括搭飛機、乘船、坐車、自行開車,當然更多時候是用雙腳走路,隨著地圖上螢光筆畫出的一條條美麗的曲線,完成了一次國家公園步道的完美旅行。

紐西蘭位於偏遠的南半球,素有活的地理教室之稱,國土面積中有百分之三十屬國家的保育管理單位,掌管國家公園、保護區和為數眾多的森林,其地理地形之多樣性令人驚嘆,特殊的有冰川、峽灣、活火山、地熱、噴泉、涵洞、奇岩、曲岸等等,單單冰川即有三百餘條,南島西南一帶包含四個國家公園尤為精彩,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面積竟佔了國家土地的十分之一,而紐國政府也知道善用自己的國土資源,一方面投入大量資源保護自然環境,另一方面以完善的觀光旅遊服務設施吸引無數國際旅人飛越萬里前來參訪,國家公園更是愛好自然者鎖定的目標。

十四個國家公園各具特色,四座位於北島,其餘位屬南島。本文將簡介數座最具特色和易於到達的國家公園和各位讀者分享,無論是結伴而遊或獨自前往,這幾座國家公園都能帶給你耳目一新,此生難忘的旅行經驗,別忘了,電影魔戒和納尼亞傳奇的中土世界就是取景於此地的。

同戈瑞拉國家公園

紐西蘭最早成立的國家公園,也是世界第四個成立的國家公園,已列為世界遺產保留地,其特色是數座仍為活躍的活火山,最高峰同戈瑞拉山(Mt Tongariro)不僅是原住民毛利人的聖山,該區域也保存著珍貴的毛利文化。而這座公園成立的背後有段頗為感人的歷程,為這處國家公園增添更具深意的成立價值。

同戈瑞拉國家公園保存了珍貴的毛利文化,已列世界遺產保留地。圖片提供:小葉子

話說十九世紀中期,歐洲人已經大量移民到紐西蘭,原住民族毛利人面臨其他種族的入侵,不僅其文化受到衝擊,土地也漸漸被割裂,當時的最高首長侯若那庫(Horonuku)酋長憂心土地與文化即將消失,於是做了一個明智又神聖的歷史性決定,於1887年將同戈瑞拉山獻給國家,使其成立第一座國家公園永遠保存這塊聖地,經過百餘年之後傲然屹立於平原上的同戈瑞拉山證明了他的睿智遠見,一如他的雕像永遠受人景仰。

該國家公園最富盛名的旅遊方式是走一趟同戈瑞拉越嶺健行(Tongariro Crossing Track),由平地爬升至近兩千公尺的火山口,前三分之一的路程上坡較為辛苦,之後登高遠望,視野遼闊,火山地形、湖泊、地熱、平原,盡收眼底。一年四季風光多變,若是冬季前往,冰雪覆蓋山頭,火山口的湖水結冰,行走於其上的經驗足以讓你忘卻一路的辛苦,提醒各位,這個季節必須由專業的領隊帶隊,穿上完備的裝備始能體驗一趟神奇的穿越火山口之旅。

亞伯塔斯曼國家公園

1642年,荷蘭人亞伯.塔斯曼(Abel Tasman)在南島北端的黃金海岸停泊下錨,這位首次發現紐西蘭的歐洲人從此名留歷史。紀念一個人最好的方式就是以其名命名山川地名,三百多年後,他的名字遍布該國,最響叮噹的地點就是這座迷你的海灣國家公園。

亞伯塔斯曼國家公園是座迷你的海灣國家公園,交織在青山碧海之間。圖片提供:小葉子

亞伯塔斯曼國家公園是紐西蘭最小的國家公園,麻雀雖小卻是可愛迷人,由南島的小鎮尼爾生趨車一個小時即可到達,想要暢遊該區的優美風光,最好的方式就是走一趟沿岸的步道,一路穿梭在翠綠的森林與碧藍的沙灘上。這條國家步道綿延數十公里,若是時間有限,可以預定不同路段的遊艇之旅,先搭船到某一海灣下船,和船家說好時間和地點在另一海灣會面,就可悠遊在藍與綠交織的純然色彩中,感受南太平洋美如仙境的幽靜。

另外一項旅遊活動是夏季不可錯過的海岸泛舟,可乘單人或多人的獨木舟慢慢滑過清澈多彩的海灣,調皮的海豚有時也會好奇的過來打招呼,讓你直想跳入海中與他們共游。這裡也是許多海鳥棲息的場所,成群的佔據崖石一角,與我們這群遠來之客遙遙相望。

西地國家公園

攤開紐西蘭地圖,南島大多數的國家公園是從西北方順著西海岸一個個連接到南方的史都華島,其中最具特色的當屬以冰川見長的西地國家公園(Wetland N P)以及以峽灣聞名的峽灣國家公園。西地國家公園中最具代表性的兩條冰川是福克斯(Fox)和法蘭約瑟夫冰川(Franz Josph),幾乎是南島旅遊必到之處,特殊的地理景觀令人望之讚嘆。來此不妨參加趟冰川之旅,體驗穿越藍色冰宮的絕美感受。由於近幾年氣候變遷的快速,冰川消退的情況日益嚴重,此地正是見識地理活動的最好場所。

 西地國家公園最具特色的冰川,受氣候變遷影響,快速消融。圖片提供:小葉子

距離西地國家公園北方不遠的葩葩羅亞國家公園(Paparoa National Park)以特殊的海岸地形見長,不妨列入旅遊路線。普拿凱基(Punakaiki)的煎餅岩風景區可觀賞到崎嶇多變的風化岩地形,除了名聞遐邇的形似煎餅的奇岩之外,海水高潮期可以觀賞到由岩層縫細激發而出的噴水,洶湧的噴氣聲之後剎時形成一道彩虹,總是令在場遊客驚呼連連。

葩葩羅亞國家公園擁有名聞遐邇的形似煎餅的奇岩。圖片提供:小葉子

峽灣國家公園

峽灣(Fiordland)國家公園是紐西蘭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以浩瀚的峽灣地形列入世界遺產保護區,其中最富盛名的當屬米佛峽灣(Milford Sound)和道哲佛峽灣(Doubtful Sound),由於地形的崎嶇險峻,人煙罕至,因此保留著原始的自然生態。該區域蘊育著數目可觀的特有種生物,也是稀有物種保留的重要棲地。

飽覽峽灣國家公園的美景有兩種方式,其一是搭乘遊艇盡賞壯闊的峽灣景觀,峽谷兩旁是峭壁絕崖,豐美的瀑布流洩於群山之間,更增此地的靈秀之氣,彷彿初入一片亙古以來未曾改變的原始之地。

峽灣國家公園是紐西蘭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保留原始自然生態。圖片提供:小葉子

喜歡登山健行的朋友,園區內有數條經典步道可以挑戰一下自己的體力;如米佛步道、魯本特步道、凱佩勒步道等,走一趟三天兩夜的步道可以深入森林、河流、湖泊、草原、高山等奇美的自然美景中。為登山客設置的山屋設備齊全舒適,因此吸引許多國際人士千里而來,據說熱門山屋在半年前就會被預約一空了。

庫克山國家公園

這座國家公園正是以全國最高峰庫克山(Mount Cook)(3753公尺)命名之,園區內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多達十九座,百分之四十的面積覆蓋著冰川,是座名符其實的山岳型國家公園,也是愛山者必來朝拜之處。紐西蘭人愛德蒙.希勒瑞爵士即是以庫克山為訓練基地,於19??年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成為首位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的名人,而今不僅在園區內豎立著他的雕像,紐西蘭的鈔票上也可看到他的英姿,可見紐國人對他的尊崇。

庫克山國家公園境內有全國最高峰庫克山,百分之四十的面積被冰川覆蓋。圖片提供:小葉子

庫克山雖難登頂,不過別以為只有登山客可以親近它,事實上一般遊客很容易就近觀賞它壯麗的容顏,從山腳下的遊客中心循著步道前往,行經草原、越過河流、循著冰川,無論你在哪個角度,庫克山總是或遠或近的展示他巍巍的山貌,像塊魔石般的吸引所有人的目光朝他走去。

除了終年白雪覆頂的高山景觀之外,夏日野花盛開,金鳳花、高山雛菊、百合花等恃放草原,徜徉在遼闊的曠野,近賞野花,遠望群山,絕對是視覺與心靈的極佳饗宴。

結語

以觀光事業為經濟發展要務的紐西蘭,懂得善用本身的國土資源,同時堅持以環境為重的環保政策,雖然位處偏遠的南太平洋,卻能在經濟與環保兩者間取得平衡,並在國際的舞台上獲得眾人的讚賞。近年來更是成為許多國際青年前來學習語言與探索自我的新天地。筆者在旅途中所遇到的旅人無論男女老少,神態總是神采奕奕,而親切的紐西蘭人回應給我的也是親切的笑容和友善的問候。我想美麗的環境自然會培養出和善的文化個性吧!

回顧這次的國家公園之旅,彷如翻看一頁頁精彩的圖片故事,壯麗的風光搭配一則則溫馨的故事插曲,間或一些狀況外的艱辛歷程,為每一段旅程寫下了難以忘懷的故事集。而這次的小壯遊不僅是旅遊技巧的磨練,也在獨自一步步向山走去的路途中和自己有了更多的對話。

旅遊的意義之於我並非在尋幽獵奇或者遍嚐美食,更重要的是開闊視野,探索自我,獲取更大的愛的能量。向山走去吧!山所回報給你的肯定超出你的預期。

※ 本文轉載自行天宮雜誌九十七年四月份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