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像蛾的條紋廣翅蠟蟬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外型像蛾的條紋廣翅蠟蟬

2008年06月22日
作者:楊家旺

五隻條紋廣翅蠟蟬縱向排列在樹枝上,形成美麗的圖案。圖片提供:楊家旺 

每逢假日,沒特別的活動,我總會在起床後到大潭仔走走,去觀察昆蟲。大潭仔距太平一江橋不到五百公尺遠,是九二一地震後產生的水潭。聽說,這兒最早是一座天然小池塘,池水自地裏湧出,當地的農夫,就引這池塘裏的水灌溉作物。這池塘不大,約一個籃球場大小。

聽說,後來有人買了這塊地,將池塘裏的水抽乾,倒入泥土,填平了準備蓋別墅,蓋別墅前先做水土保持,將土地養著,準備動工。幸好還未動工,因為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一時四十七分,突地轟然巨響,發生了可怕的九二一大地震。那一晚,太平這地方變得不怎麼太平。所有居民全被震醒,斷電,哀嚎,伸手不見五指。

聽說,被填平土的池塘,在地震那一瞬間炸開,覆土全被轟向天空,小池塘變成了大水潭。水潭大小足足增廣十倍,而且,從某一個角度俯看水潭,形狀似台灣,又名台灣潭。但當地人還是習慣稱呼它為大潭仔,我是太平人,所以我叫它「大潭仔」。

大潭仔的潭水邊,有一條小徑,長約五十公尺,我私稱它為大潭小徑。大潭小徑成了我這些年來的昆蟲觀察點,多少假日的早晨,我在這兒度過美好時光。2005年5月21日,我在大潭小徑觀察昆蟲時,發現一株植物的綠莖上,有一排昆蟲。五隻一列排成縱向,自上至下,異常特別。

早先的我,對昆蟲的認識還在起步階段時,我以為牠們是某一種蛾類,後來,我才知道牠們是廣翅蠟蟬。但廣翅蠟蟬也有好幾種,我總背不熟,無法一眼就確認牠們的身份。幸好有昆蟲圖鑑。

我在遠流出版,張永仁撰文攝影的《昆蟲圖鑑》裏,找到了牠的身份。裏頭收錄了兩種廣翅蠟蟬。一種是眼紋廣翅蠟蟬,另一是條紋廣翅蠟蟬。書裏說這是廣翅蠟蟬裏最常見的兩種。我比對圖鑑後,發現我拍到的這五隻一列,雖有顏色上的差異,但皆為條紋廣翅蠟蟬。

我更在圖鑑的「生態習性」說明欄,看見了這樣一段文字:有時會群聚吸食植物莖葉汁液。顯然,我碰巧遇見了牠們的「有時」,幸運地看見牠們「群聚吸食植物莖葉汁液」。我時常覺得,將昆蟲的身份記得太熟反而會少卻許多樂趣。比如說,若我第一眼就確認了牠們的身份是條紋廣翅蠟蟬,那麼,我相信我便不會再花時間到圖鑑上去尋找牠們的身世了。如此一來,我會漏失掉一些可貴的資料,例如:「有時會群聚吸食植物莖葉汁液」這段話。

我發現自己愈來愈能享受尋找的樂趣。特別是假日的早晨,先到大潭仔去尋找昆蟲,下午,再將早上拍的照片輸入電腦,然後備妥圖鑑,便開始尋找照片中昆蟲的身份。這樣度過的一個簡單假日,反而有一種單純的寧靜與喜悅。我想,我已開始享受這樣的假日情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