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礦爆炸 27死7人被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西煤礦爆炸 27死7人被困

2008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5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近來流年不利。在汶川大地震、東南大雨之後,山西省孝義市安信煤礦13日發生爆炸事故,迄今27人遇難,尚有7人受困。初步分析,爆炸事故與非法使用炸藥和超層越界開採有關。

《中新網》稱,目前現場共有3百多名來自呂梁、孝義、汾西等礦山的救護人員進行搶救,但井內爆炸點附近有塌方,阻塞匝道,需要時間處理,導致營救行動存在一定難度。

事故發生在13日上午11時許,山西孝義市安信煤業有限公司稱,該礦區主井底發生炸藥爆炸事故,當時單班入井共58人,爆炸發生後安全出井者15人,43人困於井下。經救援人員搶救,9人先後獲救,但27名礦工遇難,尚有7被困。

事故發生時,該省省委書記張寶順、省長孟學農正在北京開會,隔日緊急搭機趕回災區。同時,國家安監總局局長王君、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局長趙鐵錘等,亦於14日上午趕至事故現場。

據初步分析,對煤業公司相當不利。趙鐵錘說,安信煤業公司存在大量購進非礦用安全炸藥,且生產管理問題嚴重。不僅非法超層越界開採,還多頭掘進,通風不良,以及超額採礦。按規定,該煤礦井下核定工作人員為29人,事故當天卻有58人進入礦井。

孝義市有關部門則提供資料稱,安信煤業公司煤礦係今年5月18日批准復產,六證齊全。

《法新社》稱,中國有70的能源取自煤礦,因管理不善,礦災實有所聞。去年因礦災遇難人數約3800人,比上年減少20%。但外界懷疑官方公布的數據,認為死傷人數不僅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