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2008國際珊瑚礁年 澎湖「藻員」歡唱海洋保育之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響應2008國際珊瑚礁年 澎湖「藻員」歡唱海洋保育之歌

2008年06月16日
本報2008年6月15日澎湖訊,吳佳其報導

澎湖縣中興國小小朋友們唱出珊瑚礁生態系保育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今(2008)年是國際珊瑚礁年,也是澎湖縣共生藻協會成立10週年紀念,「藻員」們14日假澎湖青灣種源庫進行「國際珊瑚礁年暨澎湖縣共生藻協會十週年慶活動」,會中邀請到國小學童高唱「珊瑚礁年之歌」中文版,將送交至國際保育團體總部參與競賽,為台灣的保育力量發聲。

共生藻協會理事長蔡萬生提到取名「共生藻」的原因,就是因為共生藻雖然小得看不到,就如同藻員們是默默付出的一群,但是對珊瑚礁生態系卻是非常重要;同時,會員們也以「藻員」自稱。

共生藻協會於1998年由一群愛好潛水的夥伴成立,每年均於澎湖各海域進行珊瑚礁總體檢(Reef Check)工作,監測紀錄珊瑚礁生態系之健康狀況,累積之長期觀察的資料,也使今年年初寒害發生後,對環境之變化及影響,有最好的了解與因應。

國際珊瑚礁年有一首主題曲──珊瑚礁年之歌(The Year of Reef),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保育珊瑚礁生態系的重要以及與珊瑚礁與全球環境的關係,14日特別邀請到澎湖縣中興國小五、六年級的小朋友,以優美的合聲唱出珊瑚礁年之歌的國際中文版,現場收音將寄送到Reef Check基金會於美國加州總部的辦公室,參加競賽。澎湖縣縣長王乾發特地到場聆聽表演,除肯定共生藻協會10年來為海洋生態保育所做的努力外,並指出澎湖想要永續發展,必須卯足全力做到海洋保育的工作。

活動中,播放多年來,藻員們於澎湖青灣、東吉等地拍攝到的珊瑚礁畫面,並將寒害前後之改變進行對照,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特別勉勵小朋友們,看到美麗的珊瑚礁以及他們所面對的威脅後,能更加關心我們環境的未來。藻員謝恆毅也號召更多青年加入,有了不可或缺的共生藻,珊瑚礁生態系才能永遠美麗。

為慶祝2008國際珊瑚礁年,Reef Check基金會希望您可以參與簽署以下「國際珊瑚礁生活權的連署宣言」。期望募集全世界百萬人共同連署並於2009年的一月將此連署宣言轉交給世界上擁有珊瑚礁海域的國家。連署的目的是在於提醒眾人珊瑚礁的重要價值以及鼓勵所有民眾及政府一同支持保育珊瑚礁。

相關參考:
2008國際珊瑚礁年網站
英文版珊瑚礁年之歌線上收聽
澎湖縣共生藻協會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