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淡北快速道路 改建紅樹林生態園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反對淡北快速道路 改建紅樹林生態園區

2008年06月17日
發起者:2008年反淡快大聯盟

連署訴求

今年(2008),台北縣政府即將興建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該路從北市大度路進入,以高架越過關渡大橋後,由平面道路沿著淡水河畔行進到紅樹林站,再以高架越過紅樹林站銜接登輝大道,我們堅決反對這條道路,因為:

1: 破壞關渡大橋景觀

關渡大橋為林同琰建築師之遺作,林同琰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為國際知名之橋樑建築師,關渡大橋榮獲國際大獎、是大師生前最喜愛的作品,大師生前並為關渡大橋再設計柔美燈光。兩年前,台北縣政府核准關渡大橋左岸蓋了一座大型的靈骨塔,如今右岸又要橫越一條水泥橋,請問置大師作品於何地位?

2: 破壞紅樹林保護區

竹圍紅樹林是全球最北的水筆仔純林,其胎生的獨特性,堪稱是台灣瑰寶。淡北快速道路,從其旁恰好切過,以鑽法律漏洞,免受法律束縛,又因短於五公里,連環境影響評估都不必做。然而一個完整的生態系,除了紅樹林外還包含其周遭的生態環境,以快速道路圍起紅樹林,蛙蟲之遷息如何不被破壞?快速道路之燈光日夜強照,生物如何休眠?

3: 破壞自行車道

新政府上台後,強調節能減碳,總統並透露想騎單車上班的構想,許多民眾也想追隨。然而市區內單車寸步難行,多數台北人只能在假日時,到河邊騎單車休閒。淡水、竹圍與關渡間的淡水河右岸單車道,是目前最熱門的單車道,讓單車道與快速道路並行,以淡水海風之強勁,騎士之口鼻要吸廢氣、臉要沾汙垢、甚至耳要戴耳罩以抵擋引擎噪音,請問有人還願意去騎單車嗎?請問大家都開車去淡水休閒,如何節能省碳?

4: 製造交通混亂

在淡水快速道路開闢後,只是解決竹圍這段路的擁塞,卻製造其它地方的混亂。台北居民被鼓勵開車去淡水,這些車子把淡水鎮塞暴,小鎮變得擁擠不堪,文化小鎮的味道盡失。這些車子必定漫遊到北海岸,現在假日已擁擠的臨海車流,屆時變成動彈不得的長龍,而大度路口的關渡,如何承受快速道路與台二線的車流?

我們堅決反對淡北快速道路,並主張將淡水、紅樹林、竹圍到關渡的臨河地帶,建為紅樹林生態園區,因為:

1. 該地多年前就是沼澤區,小湖泊、池塘、溪水處處,是紅樹林、白露鷥、野鳥的生態樂園,可惜多年來建商在此傾倒廢土,把池塘溪水等填塞,並形成高地,政府應立即將廢土清除,復原生態,還原本來面目。

2. 廣大的台北民眾缺乏一個坐捷運即可接近的生態綠帶,大安森林公園、基隆河岸等都有太多人工痕跡,該生態保護區可讓大台北居民坐捷運在關渡、竹圍、淡水任一站下車即可步行進入,閤家享受反樸歸真、重返大自然的快樂,尤其竹圍是台北近郊,夜間可見到螢火蟲的地方,怎可不為了小孩而保護這塊地呢?

3. 竹圍河岸,目前有竹圍工作室,其假日經常舉辦活動,與政府舉辦的活動不同的是,這些在地活動都是由下而上,人民生命力的展現。其附近還有一個淡水休閒農場,場主為從澳洲的歸國華僑,讓民眾能在農場舉辦活動,聯繫感情,政府在成立生態園區時,也可以保存在地文化。

連署網址請點選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