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淡北快速道路 改建紅樹林生態園區



發起者:2008年反淡快大聯盟

連署訴求

今年(2008),台北縣政府即將興建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該路從北市大度路進入,以高架越過關渡大橋後,由平面道路沿著淡水河畔行進到紅樹林站,再以高架越過紅樹林站銜接登輝大道,我們堅決反對這條道路,因為:

1: 破壞關渡大橋景觀

關渡大橋為林同琰建築師之遺作,林同琰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為國際知名之橋樑建築師,關渡大橋榮獲國際大獎、是大師生前最喜愛的作品,大師生前並為關渡大橋再設計柔美燈光。兩年前,台北縣政府核准關渡大橋左岸蓋了一座大型的靈骨塔,如今右岸又要橫越一條水泥橋,請問置大師作品於何地位?

2: 破壞紅樹林保護區

竹圍紅樹林是全球最北的水筆仔純林,其胎生的獨特性,堪稱是台灣瑰寶。淡北快速道路,從其旁恰好切過,以鑽法律漏洞,免受法律束縛,又因短於五公里,連環境影響評估都不必做。然而一個完整的生態系,除了紅樹林外還包含其周遭的生態環境,以快速道路圍起紅樹林,蛙蟲之遷息如何不被破壞?快速道路之燈光日夜強照,生物如何休眠?

3: 破壞自行車道

新政府上台後,強調節能減碳,總統並透露想騎單車上班的構想,許多民眾也想追隨。然而市區內單車寸步難行,多數台北人只能在假日時,到河邊騎單車休閒。淡水、竹圍與關渡間的淡水河右岸單車道,是目前最熱門的單車道,讓單車道與快速道路並行,以淡水海風之強勁,騎士之口鼻要吸廢氣、臉要沾汙垢、甚至耳要戴耳罩以抵擋引擎噪音,請問有人還願意去騎單車嗎?請問大家都開車去淡水休閒,如何節能省碳?

4: 製造交通混亂

在淡水快速道路開闢後,只是解決竹圍這段路的擁塞,卻製造其它地方的混亂。台北居民被鼓勵開車去淡水,這些車子把淡水鎮塞暴,小鎮變得擁擠不堪,文化小鎮的味道盡失。這些車子必定漫遊到北海岸,現在假日已擁擠的臨海車流,屆時變成動彈不得的長龍,而大度路口的關渡,如何承受快速道路與台二線的車流?

我們堅決反對淡北快速道路,並主張將淡水、紅樹林、竹圍到關渡的臨河地帶,建為紅樹林生態園區,因為:

1. 該地多年前就是沼澤區,小湖泊、池塘、溪水處處,是紅樹林、白露鷥、野鳥的生態樂園,可惜多年來建商在此傾倒廢土,把池塘溪水等填塞,並形成高地,政府應立即將廢土清除,復原生態,還原本來面目。

2. 廣大的台北民眾缺乏一個坐捷運即可接近的生態綠帶,大安森林公園、基隆河岸等都有太多人工痕跡,該生態保護區可讓大台北居民坐捷運在關渡、竹圍、淡水任一站下車即可步行進入,閤家享受反樸歸真、重返大自然的快樂,尤其竹圍是台北近郊,夜間可見到螢火蟲的地方,怎可不為了小孩而保護這塊地呢?

3. 竹圍河岸,目前有竹圍工作室,其假日經常舉辦活動,與政府舉辦的活動不同的是,這些在地活動都是由下而上,人民生命力的展現。其附近還有一個淡水休閒農場,場主為從澳洲的歸國華僑,讓民眾能在農場舉辦活動,聯繫感情,政府在成立生態園區時,也可以保存在地文化。

連署網址請點選此處


發表時間: 週二, 2008-06-17 10:18 提交人: 黃德宗

發表時間: 週三, 2008-07-02 08:46 提交人: VISITOR (沒有被驗證)

您好:
身為一位淡水人,並十年之前參與過反對淡水快速道路連署的活動,個人贊成保護淡水環境的舉動。

然而交通部份已讓我們淡水居民相當困擾,想請問是否有其它的方案能兩全其美。

希望在這方面上能多有著墨,相信更能說服淡水居民。

發表時間: 週六, 2008-07-05 11:38 提交人: 淡水人 (沒有被驗證)

原來淡水只有連外道路塞車,
將來快速道路開通,觀光客的大量車子湧入淡水,
連市區都要塞,生活品質會大降。

政府預算有限,37億蓋了快速道路就不會蓋輕軌,
爭取輕軌才有利於淡水。

發表時間: 週一, 2008-07-07 13:23 提交人: Tiff (沒有被驗證)

不要再破壞上天給我們的自然資產了!
你可以花一時的時間去破壞它,
但用一輩子的時間也修復不了它!

發表時間: 週四, 2008-07-10 09:34 提交人: 波 (沒有被驗證)

淡水打造海洋門戶
◎聯合新聞網 2008/07/07【聯合報/記者林昭彰報導/20080707】

縣府規畫370公頃綜合休閒娛樂科技園區,台北縣政府宣誓將淡水河口打造成「台北海洋國際門戶」,朝「大河之縣宜居城市」目標推動建設,縣長周錫瑋6日率相關局處首長到淡水河畔向地方人士簡報,並登船遊河巡視建設範圍。

城鄉局長張邦熙簡報指出,縣府提出「淡水河口整體建設計畫」,針對淡水八里兩岸的交通建設、土地開發、觀光旅遊、藝術人文及招商投資做出30項規畫,以觀光休閒為定位,打造適合居住及旅遊的生活環境。

縣府在台北商港特定區規畫有13公頃產業經貿園區、18公頃海洋文化園區、13公頃娛樂專用區、20公頃濱海遊樂園區、36公頃創意產業園區,下周就要送交北縣都委會審議,年底經內政部都委會通過後,預計明年公告實施,102年底完成區段徵收。

此外,為使淡水地區公有土地有效運用,漁人碼頭觀光旅館BOT案已於6月16日結標,預定本月甄選廠商、100年興建完成啟用;閒置的沙崙海水浴場則改為文化創意園區,鄰近的旅館區亦將辦理招商。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12月開工,從登輝大道口到北市大度路口,全長4.7公里,預計100年6月通車;淡海輕軌捷運經行政院核定後,預計6年半可完工通車,淡江大橋也在爭取中。

縣長周錫瑋打趣說:不要拿淡水河跟高雄愛河那條「小水溝」做比較,縣府目標要把淡水、八里打造成國際級觀光城市,因為這裡具有歷史古蹟、文化創意及天然山河景色等優勢條件,投資金額數以兆計。

他到美國拉斯維加斯賭城招商,與四大集團都有接觸,每家都有投資意願,若能成功結合開發370公頃綜合休閒娛樂科技園區(IFR),未來經濟效益和發展不可限量。

發表時間: 週四, 2008-07-10 09:35 提交人: 波 (沒有被驗證)

北縣通過台北港特定區都計案 八里可望翻身
【中央社╱台北縣七日電】

砂石車及重型貨車進出頻繁的八里地區可望翻身,台北縣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天審查通過「台北港特定區」都市計畫案,城鄉局長張邦熙表示,這代表北縣跨出推動縣港合一的第一步外,也將促成台北港蛻化為兩岸直航的遊輪港,擴大周邊觀光休閒產業發展。

根據縣都委會審查通過內容,「台北港特定區」總計畫面積達四千四百三十五公頃,其中包括陸域一千三百三十七公頃、海域三千零九十八公頃,規劃有產業經貿園區十三公頃、海洋文化園區十八公頃、娛樂專用區十三公頃、濱海遊樂園區二十公頃與創意產業園區三十六公頃。

縣府表示,未來縣府將結合港區周邊資源與建設,打造八里成為北台灣觀光產業聚落與產業、生活、休閒並重的國際港灣城市。

在兩岸三通政策下,台北港與桃園機場可藉由海空聯運,帶動區域共榮發展,成為北台與國際接軌門戶,並透過八新快速道路與軌道運輸連接內陸轉運中心,深化北台八縣市發展潛力,使「淡八河海水都」、「桃園國際航空城」、「大台北都會區」緊密連結而形成「北台海空陸黃金三角」。

張邦熙表示,這是北縣跨出推動縣港合一的第一步,短期內,台北港及海域的管理仍屬基隆港務局管轄,但未來則希望師法日本橫濱港及美國邁阿密港,打造台北港成為兩岸直航的郵輪港,讓台北港由過去東砂西運的貨運港逐步調整為遊憩、運輸、娛樂複合性機能。

縣府表示,台北港特定區計畫將於七月底提送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預計年底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審議通過後公告實施,民國一百零二年底完成區段徵收開發。

【2008/07/07 中央社】

發表時間: 週六, 2008-07-12 16:08 提交人: 真環保 (沒有被驗證)

既然此平面道路沒有違反環保規章
就沒什麼理由無線上綱環保來反對
其實
從大度路一路塞到淡水新市鎮
所製造的廢棄浪費的汽油
才是真正的反環保反人權(製造癌症)

發表時間: 週一, 2008-07-14 10:07 提交人: 祖宗八代淡水人 (沒有被驗證)

同意你的說法。

發表時間: 週四, 2008-07-24 01:31 提交人: 小花跳 (沒有被驗證)

Sorry! 轉貼一些資訊:

緊急!!! 敬請幫忙轉寄, 轉貼 下面資訊, 十二萬分感謝!

~~~~~~~~~~~~~~~~~~~~~~~~~~~~~~~~~~~~~~~~~~~~~~

搶救淡水美景自行車道,拒絕淡北快速道路

用將被開腸破肚的大度陸橋照片+快速道路線照片示意圖
來談淡北快速路對優質美景自行車道的影響
以及對淡水竹圍紅樹林一帶防洪排水的影響
(台灣唯一觀賞淡水觀音山夕照霞彩的自行車道將毀!?)
http://www.tw-1st-river.org/badroad

網路連署及聲援, 感謝!
http://www.tw-1st-river.org/write

陳情連署單格式下面網址下載填寫後傳真回反淡北道路聯盟
http://www.tw-1st-river.org/download
需實質親筆填寫的反對興建連署單的連署
1.淡水鎮民(橫式表單)3千~5千人份
2.台灣外縣市(直式表單)3萬~5萬人份
才有可能讓台北縣政府慎重考慮而
救回淡水健康且河口夕照景色佳的自行車道.
敬請幫幫忙, 不然2008年10月就會發包動工

反淡北道路聯盟網站
http://www.tw-1st-river.org/

反淡北道路聯盟討論區
http://www.tw-1st-river.org/pb

緊急!!! 敬請幫忙轉寄, 轉貼 , 十二萬分感謝!

發表時間: 週四, 2008-07-24 23:33 提交人: 張稚敏 (沒有被驗證)

你好!~~ 很抱歉我不同意你的看法
如你真希望環保的話 為何不鼓勵大眾做捷運呢!?
還是你覺得捷運不夠環保??
做捷運的話不能改善交通?
如捷運不方便不環保的話~當初何要蓋呢??
既然是用我們那稅人的錢蓋的~為何不多加利用呢??

發表時間: 週五, 2008-07-25 00:42 提交人: 呵呵 (沒有被驗證)

為何不吃肉呢 ?

發表新評論

此內容將保密,不會被其他人看見。
  • 網址和Email帳號會自動加上url連結。
  • 行和段被自動切分。
更多格式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