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研究:基改玉米田的隔距可阻擋花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荷蘭研究:基改玉米田的隔距可阻擋花粉

2008年06月17日
本報2008年6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上有關基改玉米田最大的爭議之一,便是基改玉米花粉有可能經過傳播和非基改玉米混雜,污染了非基改玉米的基因,因而有了緩衝帶的設計。然而,究竟兩者隔距應多遠,才可確保原種玉米的基因,還是一項爭議。

根據荷蘭瓦罕寧恩(Wageningen)大學國際植物研究中心月前所作的田間試驗顯示,若嚴格遵守已核定的隔距,可望確保基改花粉的混雜率遠低於歐盟所認可的臨界點(0.9%)。在荷蘭境內,基改與傳統玉米的隔離距離為25公尺,基改與供應特殊市場之非基改玉米(如有機農業)的隔離距離則為250公尺。

不過,先前曾在距離250公尺遠外的非基改田區發現一起很高的混雜數值。這個數值應是由已存在該田區的基改玉米所造成。荷蘭農業部認為,最合理的解釋是,過去該非基改農地曾播撒基改種子,因而即使播種機遵從指示仔細清潔,還是有可能發生這樣的狀況。

這項結果顯示,即便田間試驗有嚴格的條款,混雜的情形仍會發生。故仍需制訂 更嚴格的基改作物商業化種植標準。研究指出,種植基改作物的農民或契約戶對基改作物「共存」(Coexistence)的概念仍相當薄弱。要防止混雜的情形產生,需加強共存的知識。荷蘭農業部長費爾柏格(Gerda Verburg)表示,考慮未來將要求基改農民修讀相關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