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屏山開發住商大樓 輿論譁然 要求受公開監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半屏山開發住商大樓 輿論譁然 要求受公開監督

2008年06月17日
本報2008年6月17日台北訊

高雄市半屏山「半屏湖香榭綠都開發計畫」曝光後,引起環保團體與地方民意高度關切,無論是山坡地興建高樓層建築的安全性,或半屏山景觀所受到的衝擊,均引起疑慮。高雄市議會昨(16)日辦理研討會,聽取民意後決定先請都市計畫委員會撤回該案,擇日開公聽會再議,並將監督市府即時公開資訊,讓民眾有參與機會。

高雄市的半屏山,經歷40年的水泥礦業生產,在數年前礦石停採後得以稍歇,逐漸恢復水土保持,加上近年來在地環保團體的努力之下,也逐漸改善其生態多樣性,半屏湖濕地公園公共設施的開闢,也讓民眾終於得以一窺其幽靜之美。

然而,由於舊礦場鄰近左營高鐵站後方,建台水泥公司正提出「建台水泥半屏湖畔香榭綠都」開發計畫,規劃以10公頃許的山麓土地,興建36米高、十二層樓高的集合式住宅和五層樓高的商業區。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抨擊,此案單就住宅區開發密度就計畫將引進一千餘人,僅留0.6公頃的土地,和一般工業區變更標準相同,缺乏山區開發的審慎考量。地方民眾也質疑興建高樓層建築的適宜性,並憂心開發案對半屏山景觀的衝擊。

由於此案引起民眾關切,高雄市議會昨日舉辦「建台水泥半屏湖香榭綠都開發計畫」研討會,由市議會副議長黃石龍和李根政共同主持,開發單位代表、8個環保團體、以及30周邊社區民眾,引起熱烈討論。黃昭星、林瑩蓉、林國正、陳玫娟、陳麗珍、周玲妏、黃紹廷、吳益政、藍健菖、楊色玉、周鍾、陳美雅等市議員也前往關切。

市議員對此案多持保留意見,左楠選區議員抨擊過去水泥在地方造成污染、環境危害,現在又以粗糙的開發案來牟利,不是公眾之福祉。議員呼籲開發案除了應該還給民眾一座綠油油的半屏山之外,也應提出真正符合社會共同利益的規劃,有條件地開發,不要糟蹋了這塊重要的土地位置。特別是應由都發局先提出區域規劃構想,建台水泥廠區應結合鄰近東南水泥廠區、中油煉油廠遷廠一併規劃,以謀求高雄市整體城市發展的願景,再受理本案,且應改為「公辦重劃」,才不會受制於業主個別的規劃內容。

在場的福山、左營地區居民也表示,半屏山過去是北高雄重要地景,成為郵票、唱片封面,也是許多人度過童年的地方,但是現在不但不成山形,若再開發高樓建築,民眾將看不到半屏山了。因此希望能夠積極進行半屏山復育,還給民眾欣賞、遊憩半屏山的權益,讓下一代也能夠擁有美好的生活環境。

地球公民協會、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左營舊城文史協會和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等團體也在會中指出此案多項缺失,並希望政府核准前能做到以下要求:

  1. 此案地形地質與1997年發生崩塌的「林肯大郡」相似,事後中央與地方政府負擔國賠及善後高達十億元,政府應要求廠商投保20億元以上災害險50年。
  2. 建築物高度應限高10米,不得高於半屏山後巷地面,以維護半屏山天際線的完整。
  3. 因應環評結論要求,建商應興建完整的污水處理廠,做到三級廢水處理並回收再利用。
  4. 鑒於近日豪雨造成建台水泥基地滯洪4萬噸,應規劃地面式生態滯洪池3公頃以上,兼做鴛鴦復育棲地、廢水回收淨化、休憩之用,不得為地下式。
  5. 基地西側及東側「防災密林帶」二條(至少各15米)。
  6. 因應環評要求,鴛鴦保育及裸露地綠化、多樣化植栽完成,才能送都委會審議。
  7. 開發基地上方沈砂滯洪池之水土保持計劃自1997年至今未能通過驗收,在未驗收前,都委會不應審理本案。
  8. 應要求開發單位建台水泥先增資成為資產正值,並將國有財產局及軍備局列為共同開發及法律責任人再審理本案。

在聽取民意後,會議主席決定將請市長、都委會主委前往議會進行專案報告,並請都委會先撤回本案,由都發局考量社會、環境、永續發展等要素主導整體規畫;期間並應即時公開資訊,提供民眾參與機會,並舉辦公聽會後再重新評估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