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質疑湖山水庫有崩壩疑慮 提告訴請法院凍結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質疑湖山水庫有崩壩疑慮 提告訴請法院凍結開發

2008年06月17日
本報2008年6月17日台北訊

有鑑於中國512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四川境內403座大小水庫、水壩產生損害,興建中的湖山水庫安全性,也引起疑慮。中華鳥會、台灣生態學會等團體認為,湖山水庫所在地為地質不穩定地帶,周邊50公里內有數個活動斷層,一旦發生強烈地震將有崩壩疑慮。環保團體已申請假處分,請求法院裁定凍結水庫開發,待疑慮解決後再行決定。

本案將於明(18)日下午3:30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

共同提告的環保團體指出,湖山水庫所在地屬於地質相當不穩定地帶,周邊50公里內的活動斷層有桐樹湖、大尖山、梅山、觸口、車籠埔、大甲及木屐寮斷層等,而桐樹湖和大尖山斷層洽東、西夾擊湖山水庫,最短距離僅有1.8公里,如果附近發生強烈地震,有可能引發崩壩疑慮。

此外,環團也認為水庫蓄水產生的壓力,也可能誘發地震。以四川紫坪鋪水庫為例,該水庫總庫容為11.12億立方公尺,蓄水位高超過100公尺,增加的水壓力超過每平方公尺一百噸,而且直接興建在可能的斷裂帶─龍門山斷裂帶之上。根據媒體報導,德國工程事務所水利專家王維絡曾認為,「不排除在龍門山斷裂帶上的紫坪鋪水庫,是汶川地震的主要誘因。」

提告團體指出,湖山水庫建成營運後,總蓄水量達5.3千萬立方公尺,蓄水位高最深達75公尺,對於新增的水壓可能誘發地震的評估,並沒有在環評定稿本中提及。湖山水庫湖南壩址之地質屬膠結鬆軟的礫岩、砂岩和泥岩所組成,易於崩塌和滲水,徒手即可將岩塊捏碎。在如此脆弱的地質上,興建湖山水庫,除可能讓庫水下滲外,土壤滲水液化的風險增加,提高了潰壩的機率。

基於種種疑慮,環保團體於11日遞送行政聲請假處分狀,請求法院凍結開發現況。提告的團體包括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中華鳥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雲林縣社區希望聯盟協進會、雲林縣鳥會、雲林環保聯盟、地球公民協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