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八月週末將實施曼哈頓無車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約八月週末將實施曼哈頓無車日

2008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9日中廣新聞網紐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紐約市長「彭博」自從提議加收塞車費被議會拒絕之後,現在又有新構想,計畫八月在「曼哈頓」實施週末無車日,以減少空氣污染,落實綠化紐約市的施政重點。

美國紐約市長「彭博」推出的這個「夏日街頭」新方案預計在8月9號、16號、及23號連續三個週末實施,屆時將把「曼哈頓」上東城南部從東72街到下城「布魯克林橋」的11公里路線封起來,禁止汽車進入,這塊範圍涵蓋了公園大道、第四大道及拉法葉街等街區,在這個無車區內,市府將開設運動、舞蹈及瑜珈等課程,同時也提供腳踏車出租,沿途還有休息站及腳踏車修理店。

「彭博」表示,暑假結束時,市府當局會加以審查評估,如果這個「夏日街頭」的效果不錯,市府還會再度實施,但若成效不彰,當然就不再考慮。2008年四月,「彭博」曾提議加收塞車費,希望以價制量,藉此減少汽車駕駛,降低市區交通壅塞程度。但是遭到議會拒絕。「彭博」說,為了改善紐約的生活品質,市府從不怕推出新方案、新構想。

除了紐約之外,法國巴黎及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也都實施類似的措施。例如「巴黎」除了在流經市區的塞納河畔,設置人工海灘外,也推出無車日方案。而在「波哥大」,全年的星期天,首都幹道都禁止汽車駛入,而開闢成腳踏車道,因此每到周日,有超過一百萬的市民出動,在市區大馬路上散步、騎腳踏車、慢跑或溜直排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