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溼地 鳥類「溼」 樂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茄萣溼地 鳥類「溼」 樂園

2008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9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昔日作為曬製鹽田的茄萣溼地,由於平日人煙罕至,加上生態豐富,吸引成千上萬隻鳥類築巢繁殖,去年並有9隻黑面琵鷺來作客,讓賞鳥人士驚艷不已。

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表示,位於崎漏村的茄萣溼地,佔地2百多公頃,昔日為竹滬鹽灘的土盤鹽田,共分為兩區,其中竹滬一區在崎漏村和下茄萣東側,竹滬二區為目前的興達漁港情人碼頭,民國76年竹滬鹽田因開闢興達遠洋漁港,結束近80年的曬鹽歷史。

竹滬一區鹽灘二十多年來因閒置未開發,加上四周土堤圍繞,雨水豐沛,淺灘布滿蝌蚪、青蛙、小魚和水生植物,方便鳥類覓食、棲息,意外成為野鳥的天堂。

鄭和泰表示,茄萣溼地經常有令人振奮的發現,去年12月水鴨曾多達七千多隻,鷸科等鳥類更不下2萬隻,並有9隻黑面琵鷺來作客,一隻小天鵝甚至停留超過一百天才飛離,目前溼地的紅樹林內住有上千隻夜鷺、小白鷺、中白鷺和黃頭鷺,每天清晨或黃昏呼朋引伴凌空展翅高飛,蔚為奇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