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低碳經濟」的社會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建構「低碳經濟」的社會

2008年06月21日
作者:李永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候補理事、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

2008世界環境日主題為「踢掉CO2舊習慣,邁向低碳經濟」每年6月5日的世界環境日,聯合國各成員國會以各種形式展開保護環境的宣傳活動,從1974年開始,聯合國根據當年世界上的主要環境問題,確定一個宣傳主題;而2008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是「踢掉CO2舊習慣,邁向低碳經濟」(CO2, Kick the Habit! Towards a Low Carbon Economy),呼籲人類應建構一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經濟。

自1987年以來,為了呼應全球各地依據不同環境與發展現況所制定的政策及具體作法,聯合國每年選擇一個城市作為聯合國的宣傳活動中心。2008年獲選的城市是紐西蘭的威靈頓(Wellington),紐西蘭之所以雀屏中選,原因是紐西蘭是全世界率先宣示要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的國家之一,並且將具體以森林管理作為減低溫室氣體的工具。

「低碳經濟」意指經濟體排放最少的溫室氣體(尤其是二氧化碳)到大氣層中,大多數科學及公部門組織的論點是,大氣中溫室氣體的過度集中在可預見的將來,將危險地根本改變地球的氣候,而人類必須要為這些堆積及後果承受並且負責。根據英國政府出版的「史坦回顧」(Stern Review),氣候變遷將影響人類生命的基本元素──水、食物生產、健康及環境,因此,聯合國呼籲全球大力推動以低碳經濟為手段,來避免災難式的氣候變遷,進而作為理想的「零碳經濟」之前提。

聯合國為了促使各國推動踢掉排放CO2的舊習慣,特別整理出從字母A到Z,80種達到低碳經濟的方法,例如A的「採取綠生活方式」(Adopt a ‘green’ way of life)、「以回收物為材的藝術品」(Art made of recycled materials)、「將拍賣所得贊助環境計畫」(Auctions to benefit an environmental project)、「頒獎給環境競賽」(Award presentations for environmental competitions)、「覺醒運動」(Awareness campaigns);B的「自行車遊行/競賽」(Bicycle parades/races)、利用公益廣告宣導(電視與廣播)(Broadcast of public service announcements (TV and Radio))、「購買燃料效率高的車輛」(Buy a fuel-efficient car)…;而最後的Z則希望達到「零排放」(Zero emissions)。這80種方法中有一些屬於政府當局應採行的環境政策,值得國內參採。

紐西蘭是全世界率先宣示要達到「碳中和」的國家之一,圖為威靈頓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以生態城市的尺度為例,要邁向低碳經濟,首先應建構綠色社區,綠色社區可以低碳方式提供服務,不產生廢棄物、不擴張、增加植樹及綠化面積淨化空氣等。在小範圍內,建築物可以發揮復原的作用,像樹木般地淨化水,並將乾淨的水排到庭院中,吸收陽光提供健康的棲息地(例如,設計綠屋頂及生態庭院吸引鳥類),從而回報環境。當然,建築設計的產品是可復原的,成為生物和工業的養分。

其次,交通設施大量侵佔了寶貴的自然棲息地,以及原本可用於興建住宅或從事農業的土地,所以,交通工具的設計思維必須從「設計汽車」到「設計綠色交通工具」,最後到「設計新的交通設施」。傳統發展模式所依賴的汽車設計(以化石燃料為主要動力來源)危害生活品質,造成交通噪音、廢氣及不和諧的景觀。而對環境較為友善的「綠色交通工具」(例如先進的碳纖維材料製造的高效率超輕型車)只排放少量有害廢氣,這種作法的確開創了綠色交通的新途徑。

但是我們必須要有更永續的思維,想像一下,如果20年後地球上的汽車數為今天的3倍,即便這些汽車都是用耗油量低的綠色交通工具(高效率超輕型車每100英哩只耗油1加侖),但地球仍然將塞滿了汽車,而其總和仍製造了一個不可承受的能源消耗與環境負荷。因此我們必須考慮一個更激進的作法──「設計新的交通設施」(例如以網路取代馬路、全部仰賴太陽能提供動力的大眾運輸系統、甚至是像小叮噹一樣利用自體發電的竹蜻蜓自由行動),或許有人會質疑這是幻想,短期或許如此,但不要忘了,在人類以雙腳與獸力為交通工具的年代,在地面上以一百公里的速度奔馳是幻想,更遑論離開地面甚至到另一個星球了。

愈來愈多的研究指出,穩定氣候的成本雖然很大但可以被控制,不過如果延遲處理的話,成本將相當昂貴且危險。的確,要建構低碳經濟必須關注來自各方值得注意的訊息:包括個人、社區、社會、乃至整個世界的訊息;面對二氧化碳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堆積,我們必須準備好接受前瞻性的思想,而不僅僅是被動式的思考或反應。我們也必須認知到,變革是困難的、混亂的、需要花費額外的物質和時間的,但誠如愛因斯坦所言:如果想要解決困擾我們的問題,我們不能用製造這些問題的思考方式。因此,現在就讓我們正視真相,用不同的思考方式及具體行動來建構低碳經濟的社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