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駕駛無小火車駕照 民間團體臥軌抗議阿里山BOT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成駕駛無小火車駕照 民間團體臥軌抗議阿里山BOT

2008年06月21日
苦勞網2008年6月20日嘉義訊,實習記者楊宗興報導

圖片來源:苦勞網。攝影:楊宗興阿里山「三合一」BOT案得標廠商,宏都阿里山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19日上午於嘉義北門小火車站進行交接動土儀式。阿里山當地的民間團體號召近百人前往現場抗議,居民不滿農委會林務局對他們的開發限制多多,但對財團的BOT開發卻大開方便之門,根本是圖利財團。民間團體也強烈質疑民營小火車的安全性,因為28名小火車駕駛裡,只有9個有合格的駕照,安全性令人擔心。

「出軌謀殺、草菅人命!圖利財團、林務局違法!」七十名阿里山當地的居民、農民和原住民高喊口號,在立委林淑芬的帶領下突破警方封鎖線,直闖阿里山鐵路北門站的軌道,並在軌道上躺下進行象徵性的臥軌抗議。民間團體質疑林務局將阿里山鐵路BOT給民間業者,可是宏都目前的所有駕駛員中只有9名從林務局轉任的駕駛有合格的火車駕照,其餘的七成駕駛完全沒有合法的火車駕照。居民氣憤的說:「這幾年阿里山小火車事故連連,那都還是有駕照的呢!何況是現在這些沒有駕照的?」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淑芬表示,林務局和宏都所簽的合約大有問題,林務局為了增加森林鐵路BOT對民間財團的誘因,把森林遊樂區、觀光飯店給一起納進 BOT合約中成為所謂的「三合一」BOT案,林務局還自願替財團承擔八成的阿里山鐵路「天然災害準備金」,合約還明定財團如果經營不善則隨時可以丟回給政府接手。林淑芬痛批這根本又是一個圖利財團的BOT騙局,她用台語形容:「對財團丟細包贏、穩賺、擱免負責!」

圖片來源:苦勞網。攝影:楊宗興 圖片來源:苦勞網。攝影:楊宗興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則指出「三合一」BOT在環評的荒謬,她說林務局把三個東西給簽在同一張合約裡,但其中的沼平車站觀光飯店必須經過環評才能興建,沼平觀光飯店的環明書前幾天才送到環保署,連環評的初審會議都還沒開過一次,但今天林務局就已經迫不及待的要和宏都公司進行移交,所以林務局在程序上根本就違反了環評法。林子凌也質疑,將來的環評結果若是不通過,民間業者是否可以向林務局提出違約的賠償?如果這個三合一BOT有環評不過的風險,林務局又怎可簽約並在今天移交經營權?

阿里山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廖景泰表示,阿里山居民長期在林務局以森林法的限制下,一直無法改善居住品質發展觀光,然而林務局的BOT卻對財團大開方便之門,將居民在民國65年因火災而被林務局收回限制使用的2公頃土地交給宏都興建觀光飯店,看在我們這些阿里山人眼中叫我們情何以堪?「這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廖景泰說。

圖片來源:苦勞網。攝影:楊宗興身穿傳統服裝的鄒族青年avai e akuyana(漢名陳有福)也在現場強調BOT是如何侵害原住民的傳統領域,身兼鄒族民族議會代表的avai表示,原住民族基本法有規定,政府或私人在原住民族土地上從事開發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的同意,然而在這次阿里山BOT的過程中林務局完全漠視鄒族人的意見,林務局根本就還停留在殖民者的心態,把原住民當做是被殖民的對象看待。

阿里山「三合一」BOT內容包括:阿里山森林鐵路之營運、北門多目標使用車站相關設施之興建及營運、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沼平車站旁之觀光旅館之興建及營運。這紙為期33年的合約由宏都阿里山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標得,其母公司就是嘉義地區靠營建業起家的宏都建設公司,宏都計畫在阿里山鐵路的北門和沼平兩車站周邊土地興建大型觀光旅館,並從昨天(19)開始正式營運原本隸屬林務局的阿里山森林鐵路。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