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大軍包圍 全球海洋生態失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水母大軍包圍 全球海洋生態失衡

2008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1日 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專家警告,全球各大海洋的水母因捕魚過度和氣候變遷而大量增殖,已成為生態系統失衡的確定跡象。 法國巴黎「海洋學研究所」人員高伊說:「水母是個很好的環境指標。」 她說:「水母愈多,就愈能顯示情況有變。」

這種無大腦生物幾乎完全由水份構成,而人類對魚類貪食無厭所造成的真空,就由這種原始動物不動聲色地填補。 海洋生物學家說,移除水母是困難之事。海洋保育組織的研究主任艾吉拉說:「水母已占據了許多其他物種的空間。」

這種人類了解有限的無脊椎動物所造成問題最嚴重之處,莫過於地中海盆地。這個海域因水母數量激增,而排擠了海洋原生物種,並威脅到濱海地區的旅遊業。 科學家儘管對於水母這種燈罩形生物仍了解有限,但已一致認為,這種生物今夏將再次包圍地中海近岸水域。水母的觸鬚會使獵物癱瘓,也會使人體產生劇痛的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