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饋金飛了 瑞芳卸煤碼頭不建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饋金飛了 瑞芳卸煤碼頭不建了

2008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1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蕃子澳卸煤碼頭計畫遭經建會否決,在地的瑞芳鎮代會主席高天助認為,這座碼頭可為瑞芳帶來觀光效益,未來可能是「瑞芳的漁人碼頭」,而且每年有4至5千萬元回饋金收益;基隆人反對,卻不能忽視瑞芳人的感受。

高天助20日表示,深澳電廠擴建及蕃子澳卸煤碼頭興建位置都在瑞芳鎮轄內,台電大約9年前提案時,當地也開過里民大會同意,如今卻因為基隆的民代、海科館等反對,遭經建會否決,這對瑞芳人太不公平。

他說,瑞芳地屬偏遠,人口嚴重外流,鎮民維生不易,台電要建卸煤碼頭,地方期待甚深,因為興建碼頭可帶來工作機會,蓋好後又有助觀光。

立委徐少萍表示,海域是共同,不分瑞芳或基隆;瑞芳人若那麼喜歡觀光碼頭,那就利用現有資源蓋在深澳灣,她非常願意協助向中央爭取。

立委謝國樑說,此案在立院開說明會時,國民黨約有60名立委連署反對在蕃子澳蓋卸煤碼頭;對高天助主席的意見,他表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