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 環境資訊中心
企鵝

2004年05月09日
引介:企鵝

書名:家/作者:尾瀨朗(日本)/冊數:全7冊/出版社:尖端出版社(圖片提供:尖端出版社)嚴格來說,這是一套漫畫。但千萬別急著對漫畫嗤之以鼻,漫畫可以說的東西往往多出你對漫畫的既定印象。

書名《家》,作者尾瀨朗(如果有人聽過「夏子的酒」,這就是他畫的)。

這部作品,是以千葉縣成田市三里塚以及山武郡芝山町為中心,就有關反抗新東京國際機場興建為素材,所架構出的一套作品。

時間發生在1966年,在一個以農業為主的村落,接到了他們的家園被劃成了國際機場預定地的消息。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農民似乎不得不接下在一個號稱民主社會下所架構的政府,所給予的一種「使命」。

不願意將花費大半輩子經營的肥沃土地就這樣被「豪取強奪」的農民,開始紛紛組織起行動隊,與前來執行的公權力發生了強烈的抗爭。

反對的政黨,抗議的學生,土生土長的農民。

作著藉由一個小朋友的眼光,看著他的哥哥、姐姐、父親、母親、爺爺以及他的朋友、學校老師……由於機場而產生的改變。「民主主義指的是禮法嗎?26年前,我們這個小村子發生了一件事,經過26年之後,這件事帶給我們一些啟示……」這是在書一開始的算是引言吧,如此寫道。書名:家/作者:尾瀨朗(日本)/冊數:全7冊/出版社:尖端出版社(圖片提供:尖端出版社)

環科系的學生可以從這套漫畫上頭看到、學到什麼東西?

環境運動?街頭抗爭?環境影響評估?資訊公開?既得利益者所施予的壓迫,在34年前的日本所發生的事情,在現在的台灣仍然可以看得到翻版。抗爭的民眾心裡頭想的到底是什麼呢?是不是一切都如政府所說的一般美好?EIA是否真的完美無瑕?

我想,大家不妨都來看看這套作品。 

 「」小檔案

  • 書 名:家

  • 作 者:尾瀨朗 (日本)

  • 冊 數:全7冊

  •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編按:EIA即環境影響評估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