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夏至熄燈 香港有史以來最盛大的熄燈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621夏至熄燈 香港有史以來最盛大的熄燈運動

2008年06月23日
本報2008年6月23日台北訊

香港有史以來最盛大的熄燈運動,上週六(21日)晚間8時準時登場,全港有超過142棟建築共襄盛舉。香港地球之友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夠照‧熄燈」晚會,帶動全場觀眾倒數,呼應熄燈的包括匯豐銀行、立法會、長江集團大廈、中國銀行大廈和國金二期等中環地標建築。

香港地球之友朱漢強說,「東方之珠不需要一味靠鬥光,才稱得上繁榮。關熄運動,反而提醒大家認識『光污染』──明白過光只代表浪費能源、製造溫室氣體,和構成光滋擾。」朱漢強強調,環保團體絕不反對燈光,但反對「浪費的燈」和「滋擾的燈」,認為「夠照就好」。

根據香港機電工程署最新數據,1997年2005年,香港人口增長率為4.9%,但同期的人均照明用電增長卻有10%,反映港人過度使用資源。香港地球之友希望透過熄燈運動,提醒眾人節能減碳,以表現出對抗全球氣候變化、空氣污染的決心。這一場在夏至舉行的關燈大會,除了台灣、香港,還有中國內地、日本、南韓等70個多個亞洲城市攜手參與。

夠照‧熄燈晚會,由王仁曼芭蕾舞學校的小朋友的舞蹈揭幕,接著由香港屯門兒童合唱團獻唱舊廣告歌改編的「知慳惜電」;DG House則表演「黑燈艷舞」;香港製造@四擊頭樂團也在黑暗中「擊動」觀眾心弦;天邊外劇場則莊諧並重地解構香港人追逐人造光的心態;壓軸的則是許冠文的「棟篤燈」表演。 

另外,香港旅遊事務署也預告,2009年的熄燈運動將暫停夏至當晚的幻彩詠香江,以示支持。而地球之友也會遊說立法會及區議會,關注日見嚴重的光滋擾問題,並在年內推出「光滋擾自保手冊」給大眾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