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支流遭藍藻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支流遭藍藻污染

2008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3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湖北宜昌境內的長江支流發生藍藻污染現象,大批藍藻覆蓋水面,江水變成深綠色,當地官員擔心污染面積擴大,正全力防堵當中。

被藍澡污染最嚴重的湖北香溪河,整條河全部被藍藻漂浮物覆蓋,水質渾濁不清,嚴重被污染。最近大陸華南地區淹大水,但華中地區卻缺雨水,異常氣候讓湖北宜昌附近長江支流香溪發生大面積藍澡污染,整條河顏色與周邊草地一般,綠的讓人看了怵目驚心,由於接近長江主流,讓當地官員相當緊張。

湖北宜昌衛生官員表示,「禁止老百姓在污染河取水飲用,特別是控制老百姓在污染河洗滌生活用品,加強監管。」

據了解,藍藻是淡水水域中一些藻類和其他浮游生物大量繁殖和過度密集而引起的水污染現象,專家研判,這與近期當地持續高溫、降雨偏少、河水水流變緩有直接關係,當地環保部門除排查是否存在污染源外,也全力圍堵藍澡侵入長江其他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