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能轉換 焚化廠還能賣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熱能轉換 焚化廠還能賣電

2008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4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夏季用電高峰,電價又喊漲,家家戶戶「挫咧等」,基隆天外天焚化廠卻不用擔心,廠區利用熱能轉換電能,不但自己用電不用錢,還有多餘電力賣給台電公司,每個月進帳近千萬元。

基隆天外天焚化廠於94年底啟用,設有兩座焚化爐,每座單日垃圾最高焚化量300公噸,除了處理基隆市家戶垃圾,也收運鄰近的台北鄉鎮市垃圾。

目前單日垃圾焚化量並未達上限,不過,發電量卻驚人,根據環保局統計,每個月發電量平均9000百萬瓦,其中2000百萬瓦供應廠區所有用電,包括環保局辦公室、焚化廠操作廠商辦公室,以及各種重機具耗電所需。 每月進帳近千萬不光如此,多餘電力還可以賣給台電,據估計,每個月可以賣900多萬元,垃圾燒愈多,賺愈多,最多有1000多萬進帳,不過,由於焚化廠屬於公辦民營,廠商需自負盈虧,這部分收入歸操作廠商信鼎公司所有,列入操作服務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