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解說員易遭導遊取代 族人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部落解說員易遭導遊取代 族人憂

2008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5日原民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韋薇修女幫助族人建構網站,行銷自己,不過想要掌握陸客商機,要面臨的挑戰恐怕還不只如此;到部落旅遊,要了解部落生態,找一位部落的解說員來解說是再合適不過,不過現在解說員的工作,也有可能要被旅行社的導遊取代。

韋微修女用盡巧思幫族人設立網站行銷部落,不過爭取勞工權益多年的韋微修女卻開始憂心部落觀光產業別的文化解說員的工作權,會因著旅行社的惡性競爭而面臨失業的窘境。

為了避免原住民部落文化解員面臨失業,行政院原民會產業發展科建議,族人可以制定部落公約,規範外來客取代部落解說員的行為。

制定部落公約讓部落的文化解說員保障工作權益,目前各重點部落也已經陸續實施,族人非常有自信的表示,也因為自己是當地的原住民,所以要聽當地人解說當地的故事,那才叫做有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