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縣大肚鄉社區風力發電 電費年省10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縣大肚鄉社區風力發電 電費年省10萬

2008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5日東森新聞網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肚山上強勁的風,過去讓台中縣立全社區居民相當受不了,但是這些強大的季風,現在變成他們省錢的能源,3年前居民利用廢鐵、廢車馬達組裝成風車,利用風力來發電,結果幫整個社區省下一大筆錢,社區總幹事陳達成表示,「它(風車發電)在亮起來的時候,大家一起拍手,感覺非常的棒,(風力發電)省下大概將近3百度的電,差不多將近10萬(電費)。」

風車轉動半年就有半年電力可以使用,還有動力腳踏車發電,居民沒事就來涼亭聊天,順便踩一踩健身;亭子裡的電燈、停車場的霓虹燈,還有辦公室裡的日光燈、電風扇,全都靠這些能源來發電。省電還要省水,社區裡放一些儲水桶接雨水,過濾後的水可以拿來再利用。

居民也發揮巧思,利用廢物製做工藝品,寶特瓶做成轉動的水車,整個社區看起來舒服又環保,當初建商倒閉差點讓社區變成廢墟,如今居民發憤利用廢物和能源規劃,讓整個社區更美麗,也變成台中縣節能減碳的先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