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氣流實驗計畫 瞭解豪雨原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南氣流實驗計畫 瞭解豪雨原因

2008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6日客家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南部常有豪大雨發生,國科會西南氣流實驗計畫,由我國以及來自美國 加拿大,日本 韓國的氣象專家組成,希望找出豪大雨發生的原因,觀測地點設在,屏東縣高樹鄉的廣興國小,引來許多小朋友好奇發問。

電腦螢幕上及時監控,雨量的變化 型態與大小,這是西南氣流實驗團隊的工作室,來自5國的氣象專家,要找出台灣西南部,常有豪大雨的原因。他們做了近20年來的統計,發現西南氣流,梅雨季期間台灣西南部,山區的降雨量,常常比北部還要強。

架在屋頂的氣象設備,是研究團隊得到降雨資料的來源,經過1個多月的觀測,推測豪大雨發生的原因,跟地形有很大的關聯。因為台灣地形比較陡峭,是突然高起來,當氣流過山的時候,造成西南部山區的降雨會這麼強。

實驗團隊長期進駐在廣興國小,讓小朋友對氣象產生好奇,紛紛寫紙條發問,專家們乾脆為小朋友,上一堂氣象學,小朋友現在已經是,氣象小博士了。

透過高解析度的特殊雷達,分析組成雲的水象粒子的成分,解開整個降雨的過程,並找到豪雨發生的可能性,實驗團隊得到了這些資料,未來也希望開發人工增雨技術,解救乾旱地區缺水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