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大和解!飛歐盟領空一條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省油大和解!飛歐盟領空一條通

2008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聯盟有27個,於是歐盟區零零碎碎有27個空域,民航機從一個國家起飛後,九彎十八拐才到達位在另一國的目的地,當今全球風行減排溫室廢氣,而且油價沖天,這樣的污染和浪費誰也吃不消,歐盟25日推出一套簡化空域方案,將客機飛行路線截彎取直,以求省時、省油、省錢。

歐盟已自定減排目標,要在2020年前將排碳量減到1990年水平的1/5。歐盟嚴於責己,以身作則,今後和中國、印度和美國這三個排碳大戶協商減排問題時,可以大聲說話。

民航客機占歐洲排碳量約3%,如果不加節制,到2020年可能加倍。

最大問題就是客機在27個國家的領空之間拐彎抹角。歐盟運輸專員塔亞尼說:「各位看看那些飛行路線,簡直可笑。想一想,那些路線換算為污染和誤點,成本多大。」

歐盟有鑑於此,2002年就提出「單一歐洲天空」計畫,要打通隔閡,但當時的15個會員國個個死守主權,堅持各自保有空中管制權。塔亞尼說:「歐洲到今天還是零零碎碎的27片天空,結果是,客機平均多飛49公里,我們平均在飛機上多花10到15分鐘。」

今天的環境比往昔更急迫,歐盟於是25日再推「單一歐洲天空」方案二,希望阻力少一點。

根據報告,依照現有路線,從法國里昂到德國法蘭克福,長度多出40.7%,阿姆斯特丹到米蘭則多出23%。

客機飛過一個空域,必須依照所經過的距離付給地主國過路費,航空公司為了少付過路費,千方百計繞避,不願簡化已經使用數十年的老路。

「歐洲民航協會」 (AEA)表示:「燃料價格以嚇人的速率上升,我們不能繼續負擔這麼無效率的沈重成本。」

空域簡化,能減排10%(一年減排五百萬公噸),省下24億歐元(台幣1139億元)油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