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分析:氣候變遷將衝擊美國家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情報分析:氣候變遷將衝擊美國家安全

2008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6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今天提出一份國家情報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將在2030年之前,全面影響美國國家安全,並使得全球貧窮惡化,國力脆弱的國家變得不穩定。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主席,同時也身兼國家情報分析主管的馮稼時對國會議員表示:「我們研判全球氣候變遷將在未來二十年,廣泛影響美國國家安全利益」。

馮稼時在美國眾議院作證指出,全球暖化及其引發的衝擊,會影響部分國家穩定並引起區域衝突,例如水資源愈加珍貴,為獲得水源所引起的衝突。

他所提出的國家情報評估彙集了美國16個情報機構的發現。它們主要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完成的報告進行研究。

這份報告警告說,全球暖化將使現有問題惡化,例如貧窮和社會緊張、破壞環境、弱化政治機關、並使得經濟移民增加。

報告說,未來12年,全球大約有另外五千多萬人會面臨飢荒。

馮稼時說:「對美國最明顯的衝擊將是間接的,由於氣候在許多國家所造成的影響,結果可能嚴重影響美國國家安全利益」。

非洲是風險最高的區域之一,由於缺乏雨水,部分國家的農作收成最多將減少五成。報告警告,亞洲部分地區容易受到乾旱和水患的影響,稻米和穀物收成可能減少一成。

亞洲部分地區熱帶豪雨以及地球增溫使冰河融解,將提供更多水源,但需求日增及人口快速增加,實際上導致約一億兩千萬人到十二億人用水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