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致繁殖快?金門慈湖 大量水母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暖化致繁殖快?金門慈湖 大量水母現身

2008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6日自由時報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疑因天氣暖化,金門知名景點慈湖近日出現大量水母,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考量撿拾貝類漁民安全,昨天派出人員下水打撈並予放生。

這些不知名的水母,近日頻頻飄浮慈湖水域,有的小如水梨,有的卻像籃球大小,時而浮水游出,令人害怕,釣客擔心遭到水母有毒觸腳螯咬。

金管處表示,水母的觸手或其他部位生著具毒性的刺絲胞,具有防衛、捕食功能,由於慈湖常有漁民下水撿拾貝類,基於考量漁民生計及安全,昨天由西站主任許丕詳派員打撈水母,再移往一堤之隔的外海放生;初步研判,該水母可能屬於毒性較低的水螅蟲綱下,但究竟是哪一種水母,仍待進一步鑑定。

金管處保育課長邱天火表示,這些水母可能是隨著海水漲潮湧入慈湖,因逢五、六月產卵期,天氣炎熱數量增多,但也令人憂心的是,不排除是全球暖化造成生態環境變遷,甚至食物鏈上游魚類死亡,間接導致水母繁殖迅速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