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明珠 環頸雉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生命印象

草地明珠 環頸雉

2008年06月29日
資料提供:台灣影音自然頻道

環頸雉。圖片來源:台灣影音自然頻道

天色朦朧的清晨,台灣環頸雉已在甘蔗田裡啼出響亮的鳴叫聲。過去在台灣的農地上,台灣環頸雉是普遍易見的鳥類,也常成為早期物質缺乏時代,農民們加菜的「蛋白質」來源。公鳥響亮的啼聲、鮮紅色的面垂、及豔麗體色等特徵,總讓看過的人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而最為顯眼的「白色不連續的頸環」,恰好區隔了頸部上下羽色,即為環頸雉名稱的由來。相較於公鳥的亮眼,母鳥雖然終年穿著一身的樸素,但卻是在田中隱匿時,最渾然天成的保護色。這身「隱身衣」般的保護色,使得母鳥在肩負孵卵及照顧幼雛的重責大任時,可以安穩地完成育幼的使命。

在《草地明珠環頸雉》這部片中,珍貴地記錄了台灣環頸雉公鳥打群架、追逐、跳舞求偶;母鳥孵卵、護巢、抵禦天敵;以及幼鳥孵化、離巢、成長茁壯等珍貴的畫面,透過影片,了解到台灣環頸雉的生活習性,也一睹了「草地明珠」的丰姿。

環頸雉。圖片來源:台灣影音自然頻道然而隨著環頸雉生活棲地的消失及破碎化,目前台灣野外環頸雉的野外族群量已嚴重銳減,僅侷限於花蓮、台東、台南及台中等地的農田可見野生環頸雉的蹤跡,且因為這些棲地的破碎化與不連續,使得這些環頸雉均成為孤立的小族群,失去彼此「通婚」的機會。加上外來種「高麗雉」的逸出,野生的台灣環頸雉更面臨「基因污染」的威脅。根據研究人員的分析,部份台灣原生環頸雉的遺傳基因中,已混入外來種的基因型。因此,若想要能繼續在野地裡觀賞到台灣環頸雉展示牠一身的華麗高雅,各倖存族群棲地的保育及外來種逸出的防治,均是你我刻不容緩的責任。

想一探究竟嗎?快到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
觀賞「草地明珠環頸雉」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