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代生質能源致糧荒 2代潛力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第1代生質能源致糧荒 2代潛力大

2008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7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油價格持續飆漲,生質能源雖然具有發展潛力,但也引發糧食短缺,不過第二代的生質燃料有機會突破瓶頸,工研院研究指出,台灣具有發展藻類生質柴油的潛能,值得投入研發。

利用玉米、大豆或是廢棄的食用油來生產生質燃料,雖然技術上已趨成熟,甚至在巴西使用甘蔗所生產的生質酒精,已經成為了主要的能源,不過第一代的生質燃料有與民爭糧食的爭議,第二代生質燃料,使用廢棄的稻梗、木屑發展纖維素酒精或是用水藻、海藻來製成藻類生質燃料,對於地小人稠的台灣來說,有發展潛力。

雖然纖維素或是藻類的生質燃料,不會搶食人類糧食,不過各國的技術發展也才剛起步,成本也還居高不下,對台灣業者來說,或許在生質應用上,原料的競爭力有限,但下游製成品的部分,台灣卻有機會。

石油價格不斷飆漲,生質材料的開發愈來愈受到各國的重視,工研院分析指出,地廣人稀的美國、南美等國,未來將是生質原料輸出的重鎮,不過在藻類生質能源這項新興的技術,值得台灣研究發展。